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姜成英代表:“油果果”咋变“金果果”?

2018年03月15日 16: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王博、谭谟晓)“你知道橄榄油有什么好处吗?”一见面,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成英就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细数橄榄油的种种优势。

来北京参加大会,姜成英逢人就推荐陇南市出产的橄榄油,她笑称自己是当地橄榄油的“推销员”。

油橄榄是“舶来品”,上世纪60年代从国外引进种苗并开始栽培试验,地处西秦岭低山河谷地带的甘肃省陇南市是我国油橄榄的最佳适生区之一。10多年前,姜成英和她的团队一起,加入了油橄榄“本土化”的队伍。

陇南山挨着山,姜成英的试验点散落在大山里,有的得徒步一两个小时,同事们几乎都曾有攀山途中涉险的经历。观测油橄榄的生理生态反应,时常需要24小时蹲守在植株周围,姜成英和同事们就只能在附近的工棚里窝上一宿。

通过多年的摸索研究,姜成英团队从大量品种中选育出“莱星”“鄂植8号”“科拉蒂”3个良种,鲜果产量和油的品质都优于其他,如今已是陇南的“当家品种”。

当地政府也正在尝试让日渐高产的“油果果”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然而这一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姜成英说,橄榄油市场上的“舶来品”有的以次充好,价格优势让用本土油橄榄果实加工的优质初榨橄榄油缺乏市场竞争力,影响了整个脱贫产业的效益。

姜成英说,虽然我国制订了与国际接轨的橄榄油国家标准,但由于普遍缺乏相应的检测手段、人才和技术实力,公共检测能力有限,辨假识假步履维艰。

姜成英心疼果农,“他们太不容易了,不能因为市场管理混乱最终导致果贱伤农。”姜成英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流通环节的监管,对市场上的橄榄油尤其是进口橄榄油进行全项指标品质检测。同时加大主产区投入,建立共享的橄榄油品质实验室,科学全面评价橄榄油质量安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姜成英代表 油果果 金果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