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2018年03月15日 16:53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张春莉)“中医药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具有简便验廉和广接地气的特点,在提升基层健康服务能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法》,大力推进城乡基层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建设,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更好的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可及性仍面临着一些难题。”司富春代表说。


1

网络图

他认为,这些难题主要表现在吸引力不足,专业人才缺失,机制制约,中医药服务基础薄弱、意愿不强,配套不全,医联体等创新帮扶措施较难落地、实效不高等问题上。

为此,司富春代表建议:首先,实施中医药人才计划,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核心在稳固一大批立志悬壶济世的基层中医药人才;其次,以需求侧为导向,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供给,增加基层医疗机构硬件设施的同时,应引导其同步提升服务质量,让基层百姓更多地选择中医、就近医治;再次,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建设有实效、接地气的中医医联体。最后,营造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促进基层中医药文化传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