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制度

2018年03月15日 20:38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刘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令许多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作为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教育事业改革的关键一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引起了极大关注。全国两会期间,李微微、刘长庚、黄至安等多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呼吁在国家层面建立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制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令许多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

网络图片

“我国现有的教师补充机制建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毕业生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就业政策之上,难与国家应保障农村学校教师及时有效补充相适应。”委员们认为,在农村教师职业本身吸引力不高、高等学校为农村培养合格师资的主体保障性作用未有效发挥的双重作用下,农村教师“引得进、留得住、教得好”沦为一纸空谈。

在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发现,近年来,湖南省在建立农村教师培养补充体系方面进行了改革招生计划编制方式、加强对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的宏观调控等一系列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遇到一些困难与问题。

结合调研探索的经验与问题,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整合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和地方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有关做法,出台有关政策,在国家层面建立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制度,同时鼓励并支持地方因地制宜地建立地方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补充体系,逐步实现农村教师或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全部由国家公费培养补充的工作目标。

“国家尚未正式颁布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的学制,因学制、学籍过程不连贯,影响了师范类学校学生报考积极性和人才培养质量。”委员们还建议,参照医卫类等特殊专业人才培养学制的做法,明确并颁布师范类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学制;同时,研究并出台促进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相对均衡的政策措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教师 农村 培养 公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