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中国坚持”

2018年03月15日 21: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题: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中国坚持”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阳春三月,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缓和对话的新气象。继平昌冬奥会打开“窗口”之后,半岛南北首脑会晤和朝美对话次第宣布,其节奏之快令人瞠目。熟悉半岛问题的人士纷纷感慨,半岛问题迎来新机遇,离不开中国的坚持与推动。

中国坚持什么?从半岛核问题出现之时起,中国就坚持半岛无核化和半岛不战不乱的基本原则。半岛核问题关系到地区的和平稳定,关系到有关各方切身利益。中方认为,任何扰乱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也是不明智的。中方同样反对朝鲜半岛生战生乱,国际社会也不允许轻启战端导致生灵涂炭。

如何解决半岛问题?中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支持半岛南北双方改善相互关系、推进和解合作,坚持美国应该同朝鲜开展对话,协商解决各自关切。人们记得,在中方的努力斡旋下,2005年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9·19共同声明”。共同声明的原则和精神迄今依然有现实意义。

中方多次指出,无论是确保半岛无核,还是建立和平机制,朝美是关键方,掌握着半岛和平的“钥匙”。如今,朝美领导人要举行会晤,不正是中方一贯倡导的解决路径么?中方最近传递出的信息是明确的:只要有利于促进半岛无核化和半岛和平稳定,不管朝鲜跟谁谈,中国都欢迎并支持。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历史回望,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无论外界是褒扬点赞还是歪曲抹黑,中国的坚持始终不渝。在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表现出了非同凡响的中国定力。也正因为如此,当白宫表态同意朝美对话后,特朗普总统致电中国领导人,韩国总统特使前来北京,就其访朝访美的情况同中方进行了深入沟通。

事实上,包括美韩在内的各方都深知,半岛局势出现当前的积极势头,得益于中国的坚持。当朝鲜半岛去年陷入“放狠话”和“秀肌肉”的恶性循环,当朝美之间横眉怒怼、喊打声四起之时,中国坚持倡导“双暂停”和“双轨并行”,为打破僵局指出了合理路径。平昌冬奥之后的南北和朝美互动表明,只要“双暂停”和“双轨并行”得到落实,半岛局势就会迎来转机。

在半岛问题上,中国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了中国方案,凝聚了各方合力。展望未来,尽管隧道的尽头已经显露曙光,半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不管前路如何,解决半岛问题离不开中国智慧,离不开中国定力。中方将一如既往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发挥独特作用,推动各方谈起来、谈下去,期待能谈出一个和平、稳定、无核的朝鲜半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朝鲜半岛 中国坚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