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尽早启动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制度改革

2018年03月15日 21:12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陈启杰)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制度产生于计划经济年代,初衷是在过去生产设备和工艺落后、劳动强度大、职业病危害大、医疗水平低等情况下,通过允许提前退休来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时期后,因科技进步和职业病防护、医疗水平持续提高,制度存在的现实基础已不复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基金的不合理开支,也容易诱发伪造涂改档案骗保的风险,这是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改革不充分、不平衡的“死角”,已越来越不适应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发展的需要。为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海南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尽早启动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制度改革。

档案

网络图片

据该提案的第一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介绍,现行特殊工种可提前退休名录大部分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以前,国家至今未能与时俱进开展清理调整,各地在实际执行中制定的具体政策规定、审批条件差别很大,亟待改革和规范。为此,他与其他委员联名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尽早启动对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制度的清理、调整工作,着力解决不同行业特殊工种设置不平衡、劳动条件标准不统一及各地实际执行政策五花八门等问题,叫停各地长期以来放宽范围和条件的审批做法。结合退休年龄延迟政策的出台实施,改革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工作,由人社、卫生等部门及工会组织牵头,以劳动检测为依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部分因科技进步、劳动条件和环境明显改善的行业工种,分批予以暂停审批或退出提前退休范围;对清理后保留的特殊工种名录规定可操作的具体劳动条件标准,规范各地的审批行为。国家可出台政策意见,明确改革的方向、原则和基本内容,允许各省先行先试,探索改革的具体路径和操作方法,积累成功经验,进而推广。

在合理适度保留老职工权益的前提下,将企业应承担的责任交还企业,通过劳动保护和医疗来防控职工健康受损害问题,减少养老保险基金的不合理负担。如可规定离开特殊工种岗位一定年限后身体健康仍能正常工作的人员,不再享受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政策。

研究出台申请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审核相关规定,制定关于档案涂改、伪造等方面的技术认定标准,在社保系统中设立权威的鉴定机构,配备专业设备和技术人员,严查严惩档案造假骗保行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特殊工种 全国政协委员 提前退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