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代表谭建兰:产业扶贫需加快农业产业化规划和布局

2018年03月15日 21: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郑明达、陈国洲)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说,产业扶贫是国家大力提倡的脱贫举措,在农村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缺乏统一的农业产业化规划和布局,一些地方存在特色农产品一哄而上、过度发展的现象,建议国家加快农业产业化规划和布局,为农村脱贫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谭建兰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通过大规模土地流转带领石柱县7个乡镇、24个村、6800户农户建立辣椒专业合作社,“谭妹子”辣椒品牌在当地打开了市场,帮助56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使当地群众尝到了产业脱贫的甜头。

但在投身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谭建兰发现农业产业缺乏规划,容易形成一哄而上、产品过剩、价贱伤农的问题。“头一年辣椒价格高,第二年大家全种辣椒;李子价格高,又全种李子,往往跟不上市场节奏,丰收换来的是价贱。”谭建兰说,自己也曾遭遇过周边市县全部模仿种植辣椒,差点破产的困境。

“农产品价格周期性波动已经成为常态,要克服波峰波谷带给农民的伤害,一方面要靠延伸农产品加工、仓储等产业链,增加农产品抗击价格波谷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产业布局和规划。”谭建兰建议,有关部门应该根据各地气候、土壤、劳动力特点,对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进行宏观布局和规划,利用国家政策扶持的有力杠杆,引导农民坚守某一农业特色产业,形成差异化发展的局面。

编辑:秦云

关键词:谭建兰 产业扶贫 农业产业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