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建业委员:加速发展高质医用耗材

2018年03月15日 22:08 |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秦云)“产品门类单一、复合生产率低,是我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面临的整体结构性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说。两会期间,谈到我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发展现状时,他呼吁要加速发展高质医用耗材。

1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在“委员通道”答记者问

据王建业委员介绍,生物医用材料及植入器械产业是学科交叉多、知识密集的高技术产业,多数都聚集在经济、技术、人才较集中或临床资源较丰富的地区。发达国家生物医用材料产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产业高度集聚,因而其品牌效应和并购能力也较强。比如2004-2009年间,美国强生和美敦力等公司相关并购次数高达60次以上。相比之下,我国生物医用材料龙头企业难以形成品牌效应。此外,生物医用材料行业产品不同于普通产品,其产业链较长,且在不同的阶段附加值差异较大。

如何解决当前我国生物医用材料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王建业委员建议,发展生物医用材料产业的关键是要加强政府引导、加大扶持力度。政府要把生物医用材料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推动,同时,也要加大对生物医用材料企业的扶持力度,完善管理机制。另外,还需强化国家研发计划的相关重点项目的科技支撑,切实提高生物医用材料的科技水平;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链的延伸;鼓励企业进行名牌产品的开发,培育一批品牌创新产品;加强临床应用示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实现产业化。

行业发展需要强大的人才队伍支撑。然而,学科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发展生物医用材料产业,首先要把生物医用材料相关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观念放在第一位。”王建业委员说。

针对生物医用材料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王建业委员建议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强生物医用材料产业相关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究型医院等开展生物医用材料相关的学科建设规划;二是要加大生物医学材料研发人才培养和引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医用 生物 材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