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唐旭东委员:中医养生要讲究个体化

2018年03月16日 09:10 | 作者:唐旭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医学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理论核心在于辨证论治,即强调个体化诊疗,因而某种意义上讲也是精准医学。

正如同中医看病讲究“因人、因时、因地”三因治宜一样,养生同样需要精准和个体化,需要根据每个人的先、后天条件,结合季节、环境的不同来确定养生原则,并选择不同的养生方法。也就是说,养生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没有完全一致的“养生秘笈”。

当下是社会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此时谈养生应该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事情。

(一)找准健康杀手。影响健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遗传、饮食、气候、致病微生物感染等,这些因素都非常重要。但对于不同的个体来说,影响个体健康的主因不尽相同,因而养生也要抓住重点,解决主要问题。

比如说,对于白领阶层来说,无论是搞管理、经商,还是做学术研究,工作繁忙劳累,影响他们健康的最主要因素是巨大的工作压力,以及在劳累和紧张的工作节奏之下带来的心理和情绪的不稳定。对他们而言,能很好地放松心态,就是最好的养生方法。这也是为什么说养生的最高境界在于“养心”的道理所在!

(二)重视脾胃养生。中医自古重视脾胃,但调养脾胃并未在养生中受到足够重视。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人的衰老也包含了消化系统功能的低下。中医讲“劳倦伤脾”,过度的身体劳累造成脾气虚、脾阳虚,中气不足;还有一种叫“思虑伤脾”,过度的思虑、紧张及压力也会带来脾虚,表现为多汗、餐后腹胀、大便黏腻不爽,还可能表现为整体的抵抗力不足,免疫力低下,如过敏性鼻炎、容易感冒等等。

(三)推荐膏方缓补。养生不能随大溜,一味服用虫草、人参、鹿茸进补,有可能适得其反。首先应通过改进生活方式,如调节饮食、适量运动,来获得健康,其次是食补,最后才是药补。如果必须用药物调理,推荐采用膏方缓补,同时把握两个原则:一是缓补、慢补;二是一人一方。

特别提醒大家要因人而异进补膏方,要针对每个人的体质和状态,做到进补个体化、缺什么补什么,从而辅助人体机能的恢复,达到“补偏”目标而又不出现“上火”“伤阴”“碍胃”等副作用。40~50岁的中年人,可以选择冬令进补,中医讲冬季主收藏,在冬季服用膏方能补阳气、益精血;随着年龄增加,体力及精力较差的人,也可以全年膏方进补。

(四)选好运动方案。现代都市化生活以脑力劳动为主,已经完全不同于过去的农耕时代,我个人认为早起早锻炼没有必要,推荐下午晚餐前的1-2小时或者在晚餐后1个小时以后进行锻炼。注意不要太晚,太晚了就容易影响睡眠。在睡觉前1-2个小时锻炼完毕后洗个热水澡,容易放松并安静下来,很容易进入睡眠并得到充分休息。

至于运动方式,现代社会工作节奏紧张,很多人都是采用快走的方法,我认为对于白领阶层,最好以多人娱乐性运动为主,如羽毛球、网球、跳舞、跳操、太极拳等,这样能保证全身心投入、怡情悦心,否则一个人走路又思考问题又接打电话,实际得不到真正的放松。

当然也有人喜欢文静而调心调气的运动,如气功的静功、动功,八段锦、归根气功、打坐意守丹田等都可以,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只要练后感觉放松、舒畅就不必拘泥于一个运动模式。

(五)找对食补方法。很多慢性病早期,可以通过食补预防疾病进展。食补也要找到好的中医去咨询,以确保真正找对方法。比如对于消化不良、便溏、高血压、午后头疼等,我们有很多食疗的方法,如以煲汤代茶饮等有针对性地采用柔肝和胃、健脾益气、温中助阳的方法,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六)做好胃肠筛查。都市化社会有两大特点:一是节奏快、运动少,二是脂肪和蛋白质摄入太多,增加了胃肠道负荷,导致胃肠肿瘤的发病率增加。我的专业是消化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研究,我们发现一部分慢性胃肠疾病容易转化为肿瘤。因而我们建议在40-50岁就主动做一下胃镜肠镜检查,把预防和治疗的重心往前提,不单是为了发现早癌,而是更早去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如胃粘膜上皮异型增生、腺瘤样增生的大肠息肉等。如果发现了这些轻度或低级变的癌前病变,可以采用中医药复方疗法进行干预,并按照国际共识进行规范的随访监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养生 春天养生 个体化 政协委员 唐旭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