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于圣臣委员:合理用药为安全

2018年03月16日 09:13 | 作者:于圣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们常说“是药三分毒”,也就是说药物不仅能治病,其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副作用,如果使用不当,很可能产生不良反应,达不到治疗的效果,还会伤害病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全球有1/3的病人不是死于疾病本身而是死于不合理用药。在我国,不合理用药约占用药者的10%~30%。这不但造成了药品资源浪费,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而且已成为影响国民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促进药物合理使用已成为许多国家卫生改革的重要目标。

2013年12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合理用药十条核心信息,提出了安全、有效、经济地使用药物的概念。这对推进我国合理用药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然而,现实中,不合理用药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这主要涉及到医院和病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医院和医生在治疗疾病时因种种因素导致使用药物不合理,另一方面很多人因缺乏用药科学知识存在错用乱用药物的问题。

比如,2013年,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药学会协办的“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有数十万人参加了活动,只有6.3%的网友能够答对竞赛的全部题目。这说明合理用药知识普及率比较低,公众合理用药的知识素养亟待提高。总的来说,合理用药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遵从医嘱是关键。病人一定要遵医嘱用药,要学会看药品说明书,不能自作主张,跟着感觉走。如高血压病人的用药,医生嘱咐不能随便停药,但是有的病人血压一高就吃,一正常了就自行停药。结果断断续续地用药,使血压控制变得越来越难。而且,由于用药不规律带来了血压波动,增加了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2. 对症用药最重要。不同的疾病要用不一样的药物治疗,如果用错药就会加重病情、延误治疗。比如感冒,按照中医辨证分型,有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两种,所用药物截然相反,由于这些感冒药有的是非处方药,病人可以自行选用,结果用错了药。有报道说,80%的感冒患者曾经“吃错药”,这个数字是很惊人的。

3. 合理用药重细节。合理用药要重视用药方法、剂量、时间、效期等。如硝酸甘油片必须舌下含服,而且,因为硝酸甘油容易潮解,一旦开封,最好在3~6个月内用完,否则药效会大打折扣。有的药物需要睡前服,是指睡前半小时内服用,服药后需要稍微活动一下,而不是马上卧倒。否则可能会引起药物滞留食道而造成损伤。类似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需要注意。

4. 不良反应莫轻视。每种药物都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心慌、头痛、过敏等。如果患者服药后发生了上述不良反应,就要及时就医处置,避免加重病情。比如糖尿病人在使用降糖药物时,如果发生了饥饿感、软弱无力、面色苍白、头晕、心慌、脉快、出冷汗、肢体颤抖等症状,首先要考虑低血糖并及时纠正,以免因症状加重出现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5. 治养结合不能少。药物不是治疗疾病的唯一选择,任何疾病,尤其是慢性病、老年病等,都不能完全依赖药物来治疗,还需要调整情绪和生活方式,如饮食、生活习惯、运动等。古人云“治病是三分治七分养”是很有道理的。比如,高血脂病人,在用药的同时,在饮食上也要进行调整,才能达到科学有效的治疗效果。

总之,合理用药事关人民健康,也事关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加强研究的同时,作好科普宣传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合理用药,重视合理用药,掌握合理安全用药的知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悦康药业集团总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合理用药 用药安全 政协委员 于圣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