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安阿玥委员:养生就要吃好、睡好、想得开

2018年03月16日 09:14 | 作者:安阿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总结我的养生心得,其实只有几个字———吃好、睡好、想得开。

“吃好”,首先是吃饭不挑食,五谷杂粮、水果蔬菜、肉菜蛋奶都要吃,人们所需要的各种营养都是从食物中获得的,营养均衡的前提是不挑食。我经常遇到一些“挑食型”便秘患者,这类患者饮食十分精细,将“多吃蔬菜水果”变成“单吃蔬菜水果”、不吃肉、不吃主食。还有一些人是喜欢的多吃,不喜欢的少吃甚至不吃,这样饥一顿、饱一顿,容易造成胃肠道功能的紊乱。

“吃好”,其次是吃八成饱。人的胃是有弹性的,如果每顿都吃得饱饱的,会增加胃肠道的工作量,胃肠道不能得到休息,容易产生问题;另外,吃的多热量消耗不了,容易肥胖,继而带来与肥胖相关的数十种疾病。而吃的少不能充分提供人体的营养和能量。“吃好”要吃八成饱。

“睡好”,要不熬夜,规律起居,白天多活动,“动则生阳”。可以在睡觉前听一些轻音乐,或者睡前躺在床上,通过感受呼吸、松弛肌肉进行自我放松训练。老年人的睡眠减少,睡眠以适合自己为度,不要给自己设定睡眠时间,也不要拿年轻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

“想得开”,就是要不生气,尤其是不生闷气,有什么说出来,不憋在心里。在日常生活中,要总看到大家的好,不计较。遇到事要乐乐呵呵地面对,解决不了的问题先放一放。中医讲身心合一,身体的健康和心情的舒畅密不可分,就是这个道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生 吃好 睡好 政协委员 安阿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