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林绍彬委员:莫让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徒有虚名”

2018年03月16日 09:42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王惠兵)“此前,有个新闻报道称‘我国超5亿人有家庭签约医生’遭到众网友吐槽为‘名不符实’。”作为医疗界的“老”委员,林绍彬总是三句话不离老本行,他表示,数据是没问题的,就是有很多家庭医生“签而不约”,致使这项制度“徒有虚名”,没有完全发挥效应。

林绍彬认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分级诊疗的重要手段。“我期待能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真正贯彻落实好《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使群众能真正享受到医疗惠民利民政策所带来的福音。”

在林绍彬看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仅存在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问题,关键还在于,家庭医生队伍存在缺口大、数量不足的问题。此外,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难、分布不平衡的问题也很突出。

对此,林绍彬建议,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应规范家庭医生服务和管理制度;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网络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出鼓励居民签约的优惠措施,建立医生签约激励机制和服务质量评估机制,增加家庭医生晋升指标,提高家庭医生薪酬待遇;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家庭医生 签约制度 分级诊疗 政协委员 林邵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