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2018年03月16日 1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3月15日胜利闭幕。大会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经验,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全体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等文件,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深入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体现了心系国家、情系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

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共商国是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这一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引导广大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

政协章程是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为准则。大会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集中反映了2004年修改政协章程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学习章程、遵守章程、贯彻章程、维护章程,进一步增强依照章程履职的主动性,不断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今年是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履职的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至关重要。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扣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努力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认真做好联系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成就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新一届全国政协将以本次大会为履职起点,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展现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曾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