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成就未来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2018年03月16日 10:17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的北京,新风拂面,春意盎然。

15日上午8时30分,2000余名委员乘坐的车辆从各个驻地准时出发,向人民大会堂汇聚。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在这里举行。

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会议在这个重要时刻召开,意义非凡。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报春图》前,来自侨联界别的严彬委员兴奋地说,“我当时就在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新’深刻阐述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深受鼓舞。”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十几天来,广大全国政协委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监察法草案以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等文件,履职尽责,积极建言,发出了新时代的奋进强音。

9时30分,闭幕会开始。万人大礼堂灯光璀璨,气氛庄严热烈。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热烈的掌声中昂首步入大厅。随着委员们一次次按下表决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大会政治决议等一一通过,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

“要创造协商民主的环境,让求真务实的行为受到褒扬,求真务实的意见得到重视,使求真务实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

……

汪洋主席的话铿锵有力,振奋人心。谆谆嘱托、殷殷期望,如阵阵春风荡漾在会场中央,如潮的掌声在大礼堂长时间回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无比振奋,也为伟大祖国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而无比自豪。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焕发什么样的新气象、展现什么样的新作为?

“我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质量亟须提升。希望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江利平委员始终关心贫困地区教育问题。

“作为新委员,要在参政议政、认真履职的同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王丽萍委员如是说。

傅道彬委员说,“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只有这样才能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破解制约行政效能的‘中梗阻’。”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来自香港的新委员霍启刚表示,“无论是当初的香港青联委员、地方政协委员,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了解好,服务好青年,这样才能很好履职。”

目标越伟大,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雷鸣强委员缓步走下台阶,他笑着对记者说:“本次大会,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非常鲜明,委员们共聚一堂,共话发展,团结和谐,暖意融融,处处洋溢着鼓劲奋进的氛围,人人呈现努力向上的姿态。”

开局之年,奋斗之年。

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种奋斗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奋斗脚步也一刻不能停。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就在这十几天里,20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迎着明媚春光,肩负殷殷重托,共赴春天之约。此时此刻再出发,委员们踏着春的节拍,意气风发,信心满怀,阔步走出神圣的议政殿堂,走上新一年履职为民的大道上。

编辑:曾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