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台盟中央:以现代学徒制培育“大国工匠”

2018年03月16日 10:22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网络图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王泳)由于我国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的长期短板化,导致整个“蓝领阶层”数量偏少、结构不优。据统计,我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难以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如何补齐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的短板、打造更多“大国工匠”?台盟中央经过调研分析后认为:推行现代学徒制是必然选择。

台盟中央在调研中发现,我国目前还未建立统一的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与专业课程国家标准,导致同一行业不同试点项目培养的学徒技能、知识结构有差异。此外,大国工匠之路上还有制度保障体系、企业参与不足、扶持政策不够完善等障碍亟待疏通。

以教育为例。我国职业教育办学成本是普通教育的2至3倍,现代学徒制由于“双导师”教学,学生实习实训实践更多,所需经费又远远高于职业学校常规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往往缺乏专项经费支持。台盟中央在重庆调研期间发现,2017年实施市级中职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5个,所有资金投入仅仅750万元。

“应尽快制定‘工匠人才’的培育计划,建立统一的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与专业课程国家标准,确保学生通过现代学徒制能够获得国家承认的职业资格,并在不同地区和不同企业均得到认可。”台盟中央表示,要根据现代学徒制中的“双重身份、双元教育”等特点,完善人才评价标准体系,由学校和企业共同负责,科学合理的评定人才的综合素质。

“将现代学徒制与工匠精神结合起来,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双方共同培育人才,是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纲领、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的具体举措。”台盟中央提案建议,尽快修改完善职业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从法律层面确定现代学徒制的合法地位,明确院校、企业和学生三方的法律责任,实现有法可依。此外,政府可以通过减税、政府购买服务或者补贴的方式,对参与现代学徒制企业投入的生产经营以外的设备和人员等成本,予以一定的扶持和经费补偿,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引导企业积极与高职院校合作,参与到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课程体系设置和实践教学等环节,为学徒提供实训场所,配备高技能的师傅,保证学徒在企业能够学到“真技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