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人才强农”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2018年03月16日 10:5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我国最大的不平衡不充分就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和农村发展的不充分问题。为破解城乡发展困局,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且在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对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详细部署,其中专门谈到了人才问题,强调要“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2098216

网络图

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问题始终高度重视,多次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农业农村人才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农业农村人才是强农兴农的根本。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又一次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这充分说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

然而,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人才需求相比,我国目前农业农村人才的规模、结构、素质等仍存在不小的差距,突出表现在农村年轻后备力量缺乏,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据农业部统计,我国农村实用人才占乡村就业人员总数的比例还不足5%。农技推广人才“青黄不接”,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急需紧缺人才严重不足,“招人难、留人更难”的现象还相当普遍,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尤为突出,根本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在新时代背景下解决农业农村人才问题,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农战略,深入推进农业农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首先,牢固树立“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的指导思想。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战略资源,要强化“人才先行”在乡村振兴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把培养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局中通盘考虑,努力形成人才队伍建设与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发展的有利局面。

其次,加快构建门类齐全、层次分明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农业农村发展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需要全面的人才支撑。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要加大培养力度,因材施教,努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农业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扎根服务基层的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培养善于致富带富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开发富有工匠精神的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壮大充满生机活力的农村创业创新人才队伍。

再次,完善创新有利于农业农村人才成长发展的体制机制。人才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制度环境。在人才管理方面,要形成以农业部门为主导、各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人才发展格局。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培养目标,完善符合各类农业人才特点的长期稳定培养支持机制,对象上向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区域上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内容上重点向绿色发展主题集中。在人才评价方面,要体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导向,对不同类型和层次的人才实行分类分级评价,将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际贡献作为衡量人才的基本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乡村振兴的参与主体和受益主体都是农民,在培养各类乡村振兴人才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农业农村人才发展环境的营造,让农村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愿意留在农村,愿意奉献农村,这才是乡村振兴的真实含义。

(作者谭智心系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村 乡村 振兴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