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忠斌代表:构建城市空巢老人群体社区图书馆服务体系

2018年03月16日 10:56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高杨)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推广全民阅读,但在公共图书馆服务的人群当中,极少有针对老人群体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刘忠斌表示,老年人同样需要在正常的社会活动中展开社会交往,社区图书馆作为公益性服务组织,有能力、有必要为日渐庞大的空巢老人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传递、人际交流等服务活动。这无疑是老龄化社会中公共图书馆服务理念转变的一个重要方面。

1

网络图

为此,刘忠斌建议,面向空巢老人的图书馆应突出四个方面创新服务。一是社会信息供应服务。根据老年人生活特性,安排烹饪、园艺、医药保健、健康养生等通俗易懂、实用的内容。二是社交活动组织服务。社区作为空巢老人展开社会活动的基本单元,社区图书馆服务的公益性、馆员的专业化以及馆舍的现代化为空巢老人群体社交活动组织服务的开展提供极大便利。三是社会参与引导服务。老年人中不乏对社会有杰出贡献的佼佼者,在其空巢、离退休后,图书馆可进行潜能挖掘,帮助老年人实现其社会价值。比如,组织老年志愿服务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