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二十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陈宝生:打了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

2018年03月16日 10: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6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去年以来很多高校的思政课有了很大的变化,吸引力也明显增强,请问陈部长您是怎么看待这些变化的?除了思政课以外,我们还将在哪些方面加强高校的思政工作?谢谢。

陈宝生谢谢。2016年12月,党中央召开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经过一年多来的实践,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这次会议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是一篇纲领性的文件。我们这一年按照总书记的讲话、按照会议的安排部署,加强和改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打了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主要从五个方面攻坚,即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

一年下来,思政课的面貌大变,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我们组织200多位思政课专家到2500多所高校进行调研,随机听了3000多堂课。各省也普遍组织教指委专家、思政课专家去听课,所有的高校都进入了这一次听课、评估、调研范围。这是建国以来思政课第一次拉网式、地毯式的大调研。这次调研我们对3万多名学生发了问卷,就收回的问卷来看,91%多的学生认为从思政课得到了启迪,91.8%的学生表示喜欢思政课老师。这3000多堂课得分都在80分以上,有些学校的思政课,像春运高铁期间那样一票难求。一些思政课作为慕课推上网络,受到全社会的喜爱,发生了积极的影响。经过一年努力,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但是我们清楚的认识,这些成绩还是初步的,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巩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