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霍勇委员: 医术“升上来”医生“沉下去”

2018年03月16日 11:2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为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国务院颁布《“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要求到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85%以上的地市开展试点,到2020年,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形成,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人民政协网3月16日电(记者 王菡娟)“国家出台分级诊疗政策的目的是让优质医疗资源流动起来,让高水平的医生深入到基层,在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帮助基层医疗水平提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

网络图

“现实中有序的医生多点执业的市场环境没有真正形成,不规范的“飞刀”行为广泛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多点执业的发展,医生的执业保障也普遍缺失。尽管医联体打造的医生帮扶体系已经开始实施,但是大医院对基层的帮助还很有限,转诊系统也不完善。”霍勇说。

医生集团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近两年逐步进入了大家的视野,霍勇今年两会带来的关于《以医生集团为切入点助力国家分级诊疗》的提案,为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提供了一剂良方。

霍勇建议,在政策、法律层面对医生集团进行关注与支持,建立医生集团的执业标准;进一步明确医生集团的定位,政策上明确医生集团具备医疗资质,能够成为医生执业注册的主体,使其发挥更大作用;制定政策促进医生集团发展,对医生集团的发展进行指导和约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