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劲松委员: 大力推动贫困地区小微企业成长

2018年03月16日 11:33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李冰洁)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提出,贫困地区经济之所以发展缓慢,市场主体少、活力不足是一个共性因素。应当通过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增长动力。

1

网络图

刘劲松认为,要找准贫困地区小微企业发展的症结,以县域为单位,深入开展好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调查,深入商会、企业、商户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意愿,综合分析本地小微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谋划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地确立引导发展的行业、产业方向。多方面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注重发现农村的致富能手、农技人才等能人志士,培养成为小微企业经营者、带头人,培养一批根植于农村、创业于农业、带动农民致富的经营者;注重密切与在外工商界人士联系,通过引导他们回乡创业、引进人才、牵线项目、提供信息等方式增强本地企业实力和后劲。从本地比较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出发,培育一批走“专、精、特、新”道路的中小企业,通过领导定点联系、有关部门系统帮扶、政策资金倾斜等方式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打造一批本地拳头产品、优势品牌,形成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当前,要多渠道借力发展本地小微企业。特别是借科技之力,引导和服务本地小微企业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转化经营模式。”刘劲松说,同时,借龙头企业之力,积极对接参与产业扶贫的知名民营企业,搞好产业服务配套,带动本地小微企业发展;借先进经验之力,有针对性地学习先进县市的成功模式、经验,在推动企业壮大、本地经济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