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巧利委员建议重视和加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2018年03月16日 12: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车要拉小马要壮

——张巧利委员建议重视和加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人民政协报记者 郭帅

建国之初,我国提出卫生工作的总方针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中以及《“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中也提出了,“预防为主”是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针之一。“但是事实上,目前普遍存在着重医轻防的现象。”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巧利建议,重视和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特别是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建设。

医疗2

网络图片

“如果把病人比作下游溺水的人,那么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就是上游要修筑的堤坝。”张巧利说,我们现在拼命在下游打捞病人,为什么不多花点时间和精力,把上游的疾病预防控制这个堤坝修筑好呢?

张巧利介绍,很多疾病都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比如,通过疫苗接种可以很好地预防传染病的发生;通过婚检、产前筛检以及产后干预,可以减少先天性缺陷畸形儿和艾滋病、乙肝等传染病患儿的发生率。“目前,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不论是疾病负担还是死亡负担在我国占比均达80%以上,而这些疾病很大程度是由于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我们也可以通过健康教育以及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对这些疾病起到良好预防作用。疾病预防控制在促进健康中具有很高的成本效益。”张巧利如是说。

“但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特点是,工作做得越好越没人注意。”2003年SARS的发生让很多人注意到了疾控中心,在随后的几年中全国各级疾控中心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张巧利说:“这两年全国疾控中心的发展,尤其是基层疾控中心的发展遇到了很大困境,主要原因是:第一,基层疾控中心工作经费严重不足。随着我国《疫苗流动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出台,很多疾控中心赖以生存的二类疫苗的加价费用取消。为了减轻企业负担,针对企业的检测、检验、评价的收费也取消了。但是很多地方政府保障经费不足,导致很多疾控中心正常业务工作无法开展,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人员、物资储备都明显不足。”

针对以上问题,张巧利建议,切实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不仅要写在纸上、挂在嘴上,更重要的是刻在脑子里、体现在政策上、落实在行动中。其次,对各级疾控机构的考核中,不仅应该有工作指标的考核,也应把当地政府对疾控的保障措施考核纳入其中。“因为疾控中心作为公益行机构,如果没有人力、财力保障,工作指标无从谈起。”再次,张巧利建议政协组织对基层疾控建设现状进行调研,更多地听取他们的呼声。

“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是疾病防控的主阵地。”张巧利介绍,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主要承担着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两项重大职能,但目前一定程度上存在“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大车’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的职责和任务越来越多、越来越重,‘小马’是人员的数量和素质还不足。”张巧利建议,“大车”一定要拉,因为这是党和政府的需要,同时也是老百姓健康的需要。但是一定要让“小马”变得健壮,“要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投入;优化薪酬分配制度,提高人员待遇;通过多方位培训机制提升人员素质。只有让‘小马’源源不断地有“草料”吃,才能提升工作技能和工作积极性,尽快承担起更多的职责和任务,拉好这辆关系到千家万户健康的‘大车’,真正做到老百姓家门口的健康‘守护神’。”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