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需用心呵护

2018年03月16日 14:10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为化解过期药品回收难题,3月13日,国内首个“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成立,尝试以技术力量驱动环保与公益,给百姓家中的过期药找到“好归宿”。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17个城市的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扫码下单,在填写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后,由快递员免费上门将过期药取走。(3月14日《北京青年报》)

过期药回收终于有了全国性机构,这是一件很值得庆幸的事。假如这个机构运行得好,我们有望走出一条过期药回收的好路子来。值得称道的是,这种回收模式不仅体现出互联网的巨大优势,而且还与快递行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借助快递员之力,将回收过期药的触角伸入万千家庭,因此堪称极富创意的“互联网+”模式,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此外,这种模式将来还有较大的功能拓展空间。比如,当前不少药品通过微信和网络销售,绕过了传统的监管渠道,很多家庭即使使用了药品,仍然不知道它是真是假,但当药品过期回收后,回收机构可以通过扫描药品包装上的电子码,对药品进行一次再识别,这样做的工作量和技术难度都不大,但多了一个打击假药的渠道。

当然,新的回收模式能否取得成功,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甚至还存在一定的风险。只有把这些因素和风险考虑在前,并进行针对性防范,才能确保这种模式能够行得稳、走得远。

比如,回收的药品需要满足一定要求,规定只能是非针剂、液体类过期药品,且具有国药准字号或者进口药品注册证号。而保健品、中药饮片、滋补品则不在回收之列,普通人把这些要求搞清楚并非易事。这样的要求,有点类似于垃圾分类,给居民判断药品是否可回收造成了不小的难度,居民判断不清,或许就不想参与或配合了。

另一方面,居民只有在填写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后,过期药才会被收走,这就多了一条信息泄漏的途径,可能会引发居民的顾虑或反感,降低他们参与的积极性。此外,大量的过期药回收后如何处理,也将对这一模式的发展前景产生较大的影响。假如操作不当,那不仅容易受到社会的质疑,而且存在过期药被倒卖重新流入市场的隐患。即使回收机构在这方面没有二心,也不能确保每位职工都没有二心。

一种新模式能否获得成功,不仅取决于它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更取决于它潜在的副作用或风险能不能得到有效防范和避免。把丑话说到前头,把流程和规定制定得更加周密,更经得起质疑,更能得到居民的配合,是呵护好这一模式、确保其取得成功的前提。(罗志华)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家庭过期药品 回收联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