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军否认策划对朝有限打击 朝媒不再称特朗普疯子

2018年03月16日 14:25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美军方高层否认策划对朝有限打击,朝媒不再称特朗普“疯子”

美军高层日前否认了正在策划对朝有限打击的说法。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新闻3月15日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当天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他的部队目前并没有认真考虑,也没有准备对朝鲜发动一场有限的惩罚性打击。

美军否认策划对朝有限打击 朝媒不再称特朗普疯子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视觉中国 资料图

“我们并没有这样的一个方案。我也不知道这个方案。”哈里斯表示,“我奉命制定一系列的军事选项,我也准备好执行总统的任何命令,但是‘流血鼻子’方案并不在我的考虑范围。”

哈里斯所指的“流血鼻子”方案(bloody nose strategy)是特朗普政府之前提出的对朝军事打击计划。英国《每日电讯报》去年12月20日援引3名熟知特朗普政府思维的前、现任美国官员的话称,由于朝鲜当时拒绝谈判,美国担心外交途径无法遏止朝鲜的核导计划,因此急剧加速制定军事选项。

报道称,其中一项方案即名为“流血鼻子”的突袭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有限的军事打击,比如在朝鲜发射导弹之前摧毁其一个导弹发射场,或者重要的武器库,让朝鲜认识到美国阻止其发展核武的政治决心,以迫使其坐到谈判桌前。

但是,这一计划在媒体曝光后遭到许多反对。例如,据《金融时报》1月31日报道,一度成为美国驻韩国大使候选人的朝鲜半岛问题专家车维德就对该计划可能造成的伤亡表达了担忧,并因此被撤销驻韩大使的提名,尽管其被广泛认为是对朝强硬派的一员。

哈里斯15日表示,如果美国对朝鲜发起军事打击,那就必须为全面冲突做好准备,并接受在开战前几天就损失成千上万条生命的可能。

《华尔街日报》1月8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当时正在认真考虑以军事手段应对朝鲜。虽然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对使用军事力量的方案很感兴趣,但国防部长马蒂斯和时任国务卿蒂勒森却试图缓解特朗普动武的冲动。

3月8日,特朗普接受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面的邀请,称将在5月前进行。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4日报道,朝鲜《劳动新闻》在13日谴责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贸易政策的一篇文章中,用“美国统治者”替代了此前“疯子”等词汇。韩国《中央日报》认为,《劳动新闻》用词的重要改变,是回应特朗普同意美朝首脑会晤之举。

不过,据《中央日报》15日报道,《劳动新闻》3月14日又发表《分摊防卫费谈判显示了掠夺者的险恶用心》的社评文章,将驻韩美军称为“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并提到了“傲慢的统治者”。

另据《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朝鲜外相李勇浩15日抵达瑞典后即同瑞典外相举行会谈,并将在16日继续会谈。瑞典首相则表示乐意在美朝之间“搭桥”。《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称,这可能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的前奏,而美国外交官也可能出现在朝瑞两国外相会谈的现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朝鲜外相李勇浩当天经北京首都机场转机前往瑞典。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军否认策划对朝有限打击 朝媒不再称特朗普疯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