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姚树坤委员:把“健康教育”作为医生必修课

2018年03月16日 19:14 | 作者:李晨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李晨阳)近年来,由于不良行为习惯与生活方式,导致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风及心脑血管疾病呈快速上升态势,据不完全统计,较30年前升高几十倍,不但严重影响国民健康,也给个人、家庭以及社会造成了沉重负担。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表示,“这些疾病大多数是可以通过开展健康教育,进行预防的;在高血压、糖尿病早期,在出现靶器官器质性损伤之前是可以逆转,恢复健康的。而不是现在得了高血压、糖尿病就长期用药,甚至终生用药。” 

1

姚树坤委员

健康教育是指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社会教育活动,促使个人和群体采取有益于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达到预防疾病、增进健康的目的。其核心是教育人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姚树坤委员在谈到这一话题时指出,“做好疾病预防控制,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源头和根本,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难题的治本之策。而健康教育又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与核心措施。” 

目前健康教育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规范与加强。“在实施主体上,基层卫生机构是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全科医生、乡村医生是健康教育的主力军,与此同时,专科医师在诊疗过程中的健康教育是纠正患者不良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最有效方法,但目前这两个群体有关健康教育的知识与技能亟待提高;在传播内容方面,公共媒体以及书籍等传播渠道中大量科普保健信息无人把关,甚至有的作者没有任何医学背景和医学实践却被宣传为养生大师,造成对同一病症的观点矛盾、混乱,使百姓无所适从;部分专家对一些基本健康知识出现较普遍的、违反基本医学原理的误导。” 姚树坤委员坦言。

当前广大群众越来越关注健康,亟需科学的健康指导,姚树坤委员建议,“卫生行政部门应组织成立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全民健康教育的目标、策略、计划并组织实施与评价;选聘预防医学、营养学、心理学、社会医学、临床医学领域有资质的专家,成立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制定常见多发病的健康教育指南或规范,进行常年的健康教育业务指导并监督健康教育的规范进行,审查公共媒体健康教育讲座内容;遴选健康教育专家作为师资,开展健康教育的培训;把健康教育作为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的必修课,把社区慢病防控效果作为考核其公共卫生服务绩效的主要指标,并与个人薪酬紧密挂钩;医院须培养或聘任一定数量健康教育师资,对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健康教育培训,并对其健康教育工作落实进行量化考核;公共媒体须选聘有资质的健康教育专家,遵照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制定的健康教育指南或规范,进行健康讲座与健康教育活动,卫生科普文章和书籍应该主要由健康教育专家编写或审查;加大健康教育事业的财政支持,同时避免健康教育的功利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