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微信晒步数、健康护小康——代表热议农牧区群众健康改善和慢病预防

2018年03月16日 20:3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王大千、郑明达)“现在农牧区群众也像城市居民一样,在朋友圈晒步数、做运动,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营养与健康研究室负责人马福昌说,同时,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慢病的危害在农牧区日益显现,亟须引起重视,完善防控体系,实现“健康护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介绍,五年来,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青海农牧区民众健康状况明显改善。“特别是青少群体,从过去‘吃不饱’到现在‘吃得好、有营养’,孩子们在学校一天三顿营养餐,长得阳光健康。”

“但调研发现,农牧区‘重治轻防’问题还很突出,不仅可能贻误治疗时机,而且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马福昌说,亟须摒弃以治病为中心的模式,倡导以健康为中心,减轻慢病危害,把健康风险消灭在“萌芽”。

青海省同仁县自来水公司职工夏吾卓玛代表认为,加强慢病管理,早期随访十分重要。建议实行长期有针对性的随访,强化“医生+患者”结对帮扶,建立一人一档,实施一人一策,做到精准管理、精准治疗、精准保障,让慢病患者也可以有高质量的生活。

马福昌建议,国家应对慢病的“早干预”给予足够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同时注重研发简单、效优、价廉、安全的药物,器械及技术。以前健康扶贫大多局限于义诊、送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在疾病预防方面加大投入,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加强科研科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