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梅花香自苦寒来”:外来工代表米雪梅的奋斗人生

2018年03月16日 20:3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罗沙、周颖)“我只是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中的一员,很平凡,不伟大,没什么值得报道的。”与记者交谈时,米雪梅代表总是在强调这一点。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投票表决国家大事……这些经历背后,一袭短发、服饰落落大方的米雪梅仍只把自己定义为一名“外来工”。广东务工创业20多年的酸甜苦辣,让她举手投足显得格外干练。

梅花香自苦寒来。人如其名,1975年出生于甘肃礼县农村的米雪梅,为了减轻家庭负担,22岁时便只身南下广东中山务工。初到广东,米雪梅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服装厂做保安。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做事踏实,被调到办公室做数据统计员。

“我们这代人,身上有一种勤奋肯干的特质。”米雪梅说,进了服装厂,不管累活脏活,只要能学到东西,她都愿意去做。20多年来,历经3家不同的企业,她从车间统计、车间厂长助理,到现场品质主管、客服部经理,一直干到如今的客服部总监。

“一个个岗位做过来,我都是在不停地学习。”采访期间,米雪梅盯着记者的衣服说道,“比如你这个衣服,是用什么面料做的,怎么走线,要怎么做成,这些我都是很熟悉的。可以自信地说,我的基本功还是很扎实、过硬的。”在米雪梅看来,自己能把事情做好,别人才愿意跟着一起来干。

“比如做跟单,看起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只有用心用脑了,才不会出纰漏,保证制单的质量。”米雪梅说,自己在拿到客户资料的时候,会事先把生产这件衣服的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考虑清楚,然后将提示附在制单上交给其他部门,以将生产风险降到最低。

“坚持做一线的事情,下车间、坐办公室,对我来说,没有区别,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好。”她说,“我特别相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

米雪梅已经在广东中山安了家,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但她依然惦记着广大外来务工人员,今年两会,她提出了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建议。

“政府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建设更多公办学校,让更多外来工子女在城市中也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米雪梅说,“这样,勤勤恳恳为城市建设做贡献的外来工,才能有幸福感和归属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