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福建泉州市长康涛:创新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18年03月16日 22: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龙敏 罗钦文)用石墨烯材料制作的运动鞋,一只鞋仅重120克,相当于一袋方便面,还兼具杀菌功能,正准备量产;2000多家企业参与大规模机器人换人工,减少劳动力30%以上,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有所提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市长康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市长康涛。 孙虹 摄

有着“中国民营经济大市”之称的泉州,是东南沿海制造业重镇,也是全国第二个、福建省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传统产业有规模、有品牌、有影响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官方数据显示,泉州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传统行业产值达90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市工业总值70%。对于泉州,用高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显得尤为迫切。

如何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康涛表示,正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跟进新技术扩散应用,主要包括智能化、石墨烯、新一代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等,让“老树”不断发“新芽”。

康涛还介绍,泉州还积极拓展新的应用领域,晋江HDT高效单晶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在电池中加入石墨烯元素,转化率比传统电池提高5个百分点,今年产值预计达12亿元。

在传统制造业进入调整期的背景下,泉州还将发展的目光投向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康涛说,紧盯全球最近几年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产业发展的窗口期,重点发展三条产业链,即以晋华项目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为龙头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以及石墨烯产业。

目前,泉州已建设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按照规划,预计到2020年泉州半导体产业产值规模超700亿元,到2025年产值规模超过2000亿元。

在今年两会上,康涛也提出建议,将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整体纳入国家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支持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体制机制创新是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康涛说,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各种创新要素集中到泉州开展创新活动。目前,各大科研院所在泉州设立创新平台36个。

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人才。康涛介绍,该市开展了一系列企业家培训工作,最大特色是让企业家培训企业家,每年培训1万人以上,力争培育出泉州未来的龙头企业;针对该市民营企业当前普遍面临交棒接班问题,以新生代企业家为对象,由知名成功当地企业家亲自担任领航班班主任,实施系统化、定制化的培训方案;推出了“人才港湾”计划,解决引人留人难题,营造一流配套措施,建设人才梦想、事业、生活港湾。

康涛还介绍,立足于泉州民间资本雄厚的优势,发挥政府性基金的撬动作用,努力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先行先试。目前,泉州设立了5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以及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等,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创新正跑出发展“加速度”。康涛指出,泉州转型升级已初步进入良性轨道,发展后劲更足,发展质量更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