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歌唱出喜悦情——中国西南边疆群众的“新乐趣”

2018年03月17日 16: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3月17日电题:山歌唱出喜悦情——中国西南边疆群众的“新乐趣”

新华社记者姚兵

江东乡河头村的邹传留十年前首次登台唱山歌时,只希望为当地民间民歌的传承和发展出一份力。

江东乡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过去,云岭深处的江东乡条件艰苦,通往外界的是泥土路。现在,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在大山中蜿蜒盘旋,把各乡镇“串联”起来,百姓出门不再“晴通雨阻”。

“柏油公路通三乡,三乡人民喜洋洋;各族群众大团结,幸福路上奔小康。”在今年3月的河头村尹帕寺庙会上,邹传留唱出了交通改善的喜悦之情。

邹传留今年47岁,担任河头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十年前,他利用业余时间研习江东民间文化,还召集乡内十余名山歌爱好者和老艺人,共同研究当地流传的山歌、小调。

2008年3月,江东乡举办首届山歌大赛,虽准备数月,可第一次登台表演的邹传留非常紧张。他说:“下台后我都不记得自己唱了什么,但观众的掌声很热烈。”

同年,深受村民喜爱的这位山歌大赛组织者进入村委会担任主任助理。邹传留琢磨:既然老百姓这么喜爱山歌等民间文艺节目,为何不能把一些政策文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快板、小品等形式去呈现?

“在基层岗位,我们主要是服务好老百姓,做好上传下达。”邹传留说,以前给百姓传达政策时,主要是召集开会,“台上照本宣科,台下心不在焉。”

于是,在他的号召下,村里的民间艺人和村民成了山歌创作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自信、扶贫攻坚等成为创作的主题。

村民们在庙会时唱山歌,在劳作时唱山歌,在婚宴上唱山歌,没有合适场合也不怕,就在微信群里发语音对唱山歌……

今年一年一度的庙会上,村民尹菊芬用山歌演唱“四个自信”:“道路光明宽又长、科学理论像明灯、制度健全是保障、优秀文化大发扬……”而村民李明凤和杨祖芬则对唱了《脱贫光荣,争贫可耻》,“真是贫困户,大家来帮助;想当贫困户,很难有出路;争当贫困户,永远不会富;抢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

“用山歌和快板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听着不枯燥,还容易记住。”邹传留说。

“用山歌传递党的声音,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并且喜欢听。”71岁的傣族退休干部、宣讲员方绍南说,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越来越多边疆群众学懂了政策,掌握了精神,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西南边疆群众 山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