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二十一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李干杰:2017年涉嫌环境污染犯罪2700多件

2018年03月17日 17: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7日下午3时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 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 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李干杰:第二,执法手段不断丰富。一方面我们行政手段更加多样,包括督企、督政,督企有强化督查、巡查,督政包括环保督察、专项督察,还有约谈、限批、通报、挂牌督办这些手段,这是在行政手段方面。在司法手段运用方面,也是更加顺畅。我们充分运用刑事民事等多种司法手段,执法更有成效,在这个过程中,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给予了很大支持。我们移送公安部门的案件,2017年有两类,一是行政拘留,一是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分别有8600多件和2700多件,比2016年第一类基本上是翻了番,增加了112.9%,第二类增加了35%。另外,2017年还支持相关公益组织,提起了五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从这个形式上来说,我们的手段确实是不断丰富的。第三,执法方式不断创新。在执法过程中间,我们广泛应用一些技术手段,包括遥感、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来支撑开展执法活动。在京津冀“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我们还实施了热点网格技术支撑,所谓热点网格就是把区域划成3×3公里的网格,在这些网格里设置一些监测设备,一旦网格里污染有异常增高,我们立即就派人去进行监督执法。所以从执法方式上,我们广泛采用的这些新手段,也有了很大的增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