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坚决打好深度贫困区脱贫攻坚战——代表热议深度贫困区脱贫之策

2018年03月18日 09: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题:坚决打好深度贫困区脱贫攻坚战——代表热议深度贫困区脱贫之策

新华社记者字强、吴文诩、王博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于非常之时,必以非常之举,尽非常之功。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来自四川凉山、云南昭通、甘肃陇南地区的三位全国人大代表,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诉说着他们切实的体会和思考。

教育扶贫:为大小凉山播种希望

“现在村里建了汉、彝双语幼教点,读了书就是不一样,娃娃们会讲普通话了,还变得有礼貌。”在全国人代会分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高兴地和其他代表们分享了这件开心事。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区域性、整体性贫困问题突出,全州17个县中有11个是深度贫困县。

为了让民族地区儿童过好“国家通用语言关”,从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从2015年起,四川在大、小凉山彝族聚居区启动实施“一村一幼”计划,推动教育精准扶贫。吉克石乌提到的幼教点,如今在四川凉山州已多达3000余个。

扶贫离不开“扶志”和“扶智”,教育至关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州长苏嘎尔布说,四川在民族地区推行从幼儿园到高中全覆盖的15年免费教育,就是希望从孩子抓起,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源。

“许多家长的愿望就是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这也是拔掉贫困地区‘穷根’的治本之策。过去,学前教育缺失导致民族地区儿童产生语言障碍,学习困难,‘一村一幼’计划正是解决了老百姓的这种迫切需求。”苏嘎尔布说。

吉克石乌说,“一村一幼”让彝族聚居区孩子在同一起跑线上共同奔跑,为凉山发展播种了希望。

开在山沟沟里的网店发挥扶贫能量

甘肃陇南,山大沟深,自然资源却十分丰富。然而,多少年来,由于交通落后,当地百姓只能守着这些“宝贝”过着苦日子。

2013年底,陇南市委提出在电子商务上集中突破,让互联网为脱贫发挥效用。身在广东打工的“80后”姑娘梁倩娟知道这个消息后,毅然辞职回家,投入到电商创业。

几个月后,梁倩娟的网店给村里带来不小的震动:仅仅靠着一根网线,轻敲几下键盘,就把地里种的庄稼、树上结的核桃、山里长的野菜变成了钱,生意越做越红火……

“我妈妈做的油泼辣子还卖到了墨西哥哩!”梁倩娟自豪地说,网店的销量不断扩大,家乡的许多特产成了网上的抢手货。如今,梁倩娟的线上销售收入累计达到450多万元。

被电商“激活”的不止是销售农产品的普通农户,村里30多个贫困户也被带动起来。他们长期给网店供货,找到了脱贫的门路。据梁倩娟介绍,仅她一家网店就带动了村里及周边300多户农户增收,其中包括128户贫困户。

2018年,从陇南走出的电商梁倩娟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她说,万万没想到,自己实现了创业梦,也帮助更多的家乡亲人实现了脱贫梦。

“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上的近在咫尺。”梁倩娟希望国家加大农村电商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让农村电商能够更加成熟,发挥更强的脱贫带动力。

用一张“路网”开拓一条脱贫之路

在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云南省昭通市是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7个深度贫困县,占云南全省深度贫困县的近四分之一。

脱贫攻坚任务之重,非同一般,昭通市在寻求适合自己的发展出路。

“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影响昭通发展最大的瓶颈。”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市长郭大进告诉记者,“交通先行战略”,成为昭通市最重要的扶贫战略之一。

在贫困地区修建高速公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统筹规划,精心设计。昭通市请来国内外一流的团队开展地方高速公路技术指标课题研究,昭通从此成为全国首个编制实施高速公路建设地方性标准的州市。

目前,一条全长115.648公里的宜毕高速公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兴建中。“该条高速公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既达到了保障通行能力、减少土地征用的目的,又最大限度地保护路域生态环境、降低建设成本。”郭大进自豪地说,昭通其他9条在建高速公路上同样采用该标准,节约了约20亿元建设成本。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运输发展畅通了昭通市的发展血脉。

“目前,昭通大山包地区正在新建一条55.32公里的一级公路,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加快了沿线贫困乡镇脱贫出列的步伐,昭通大山包旅游景区也因此走向世界,还举办了国际翼装飞行大赛。”郭大进说,“到2020年,12条高速公路将全部建成,昭通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近1000公里。”(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