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再塑中国经济的伟大创举

2018年03月19日 07: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题:再塑中国经济的伟大创举

新华社记者

以6.9%的速度实现7年来首次增长加速、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每天有1.66万户新企业诞生、消费对增长贡献率近60%……

2105452

网络图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十年,带着来之不易的“速稳质优”成绩单,中国经济从2017走向2018。

一艘航母级超大经济巨轮,穿越惊涛骇浪的水域,驶入新时代的主航道——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如此阐述。

这是全方位的艰难再塑。

站在新的时代方位,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发展奇迹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理念再塑——从做大“量”到追求“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中国号”巨轮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航道

这是高瞻远瞩的判断和发展指引——

“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称,在过去40年惊人发展成就基础上,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正影响和塑造全球范围的产业结构和竞争格局。

每一代人创造自己的历史,都无法脱离时代所赋予的现实条件。

时间回到2012年,国内外“唱空”中国经济之声不绝于耳。持续30多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正面临多年积累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这一年,中国经济从10%左右的增长平台放缓到7.9%,新世纪以来首次回落到8%以下。同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出现相当长时期以来绝对数量的首次下降,支撑经济多年高速发展的人口红利开始消退。

发展阶段的转变,从来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历史的胜出者,往往能够在关键节点,作出适应把握引领大势的重要选择。

当速度开始换挡,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

这是一道选择题——

还要不要继续在追求快速增长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且不论重“量”模式本身的强大惯性,地方财政收入、就业、官员政绩,无不与GDP增速紧密相联,要改变这种以高投入换取高增长的模式,必然伤筋动骨。

这又不是一道选择题——

用老的办法,即使暂时把速度抬上去了也不会持久,相反会使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积累、激化,如同“饮鸩止渴”,最终会导致矛盾的总爆发。

“速度再快一点,非不能也,而不为也。”“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校准一艘巨轮的航向离不开视野广阔的舵手,再塑一个大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100多次与经济有关的会议,对中国经济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从“三期叠加”“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怎么看”和“怎么办”的思路逐渐廓清;

凝聚着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接续思考和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对历史与未来、中国和世界的深刻把握中日益成型。

“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宣布。

这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指引中国经济全方位再塑的思想力量源泉。

国际经验表明,现代化进程中闯关夺隘,必须探索对既有发展模式的重整再塑——

人口红利消失的“刘易斯拐点”,人均GDP提升到一定阶段后的“中等收入陷阱”,与现代化转型伴生的“风险社会”……纵观世界经济史,发展中的风险和陷阱众多。

究其根源,在于过往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而路径依赖又无从摆脱。经济变速换挡、社会深刻转型的中国,要跨越陷阱,必须实现“关键一跃”。

发展客观条件的变化,倒逼中国经济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向更高级形态演进——

看国内,经济多年高速增长,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显著提高,长期存在的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发生逆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特点。

另一方面,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人口红利持续消减,环境污染加剧,创新能力不足,区域城乡发展不协调,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金融业出现“脱实向虚”倾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矛盾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规模扩张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

看全球,世界发展面临百年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多点突破;贸易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唯有转型。

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以新发展理念重构发展逻辑,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逐步绘就。

2017年底,一套新的指标体系“亮相”,成为衡量地方发展和官员政绩的新“风向标”。

由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和绿色生活等6方面55项评价指标计算生成的绿色发展指数,与公众满意程度一起,还将纳入五年一次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作为各地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从“唯GDP论英雄”到以绿色发展指数衡量发展质量,标尺的改变,印证了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理念上的变革和再塑。

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

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仅是中国经济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也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套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经济支撑体系正全面布局。

回望五年,全球经济的惊涛骇浪中,大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一跃”正成功起跳。

五年极不平凡的历程,深深镌刻在中国发展的历史坐标上——

在世界经济新版图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总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多年想实现而未实现的重大结构性变革正成为现实;民生获得感持续提升,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五年极不平凡的历程,日益引发全球瞩目与探寻——

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一个如此体量的大国、一个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成功实现现代化,走出一条高质量的发展道路,尚无先例可循,其所取得的经验,将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

迈入新时代,新理念新思想的磅礴之力,正深刻再塑一个大国的发展路径,照亮一个民族走向富强的伟大征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发展 经济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