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努力构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2018年03月19日 14:18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最伟大的力量是军民同心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努力构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本报记者 吴 敏

“军地双方要发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连日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持续热议。代表们一致表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要继续谱写军政军民团结奋进、共筑伟大中国梦强军梦的崭新篇章。

根基血脉在人民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这是红色的传统,也是历史的证明。

来自武警部队的郑浩代表,所在部队驻守在井冈山下,他时常重温当年军民携手取得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的故事。他深有感触地说: “军政军民团结与我党我军的发展历史紧密相连,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民群众始终是我军发展壮大、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

近年来,双拥工作不断适应军队履行新使命新任务的要求,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和力量支撑。

“2013年,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首次靠泊航母军港。在此前的军港建设过程中,当地人民舍小家、为国家,6个村庄、1429户群众和26家企业如期完成整体搬迁。”辽宁舰安全部门士官长张明珠代表说,“我军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根基血脉在人民。战争年代,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夺取革命胜利离不开人民的支援;和平时期,实现强军梦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

人民军队爱人民

“有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老百姓才有平安稳定的幸福生活!心手相牵、军民同心已成为军民鱼水情深的生动写照。”来自四川、湖北、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告诉记者,多年以来,部队官兵全力支持地方抢险救灾,大力协助地方脱贫攻坚,积极参加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不愧为共和国的钢铁长城。

“多年前的梁家河,总队官兵看见当地学校教学楼陈旧、孩子学习条件艰苦,专门发起帮扶共建活动。从第一天结对帮扶至今,军民一家亲的故事源源不竭,双拥暖流在黄土高原上传递。”武警陕西省总队政委龚冠宇代表说,和谐的军民关系,如今正以新的内容、形式呈现出来。

2012年冬,习主席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帅有号令,部队有行动。”来自国防动员部的代表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军区广泛开展“助力小康服务人民”扶贫活动,5年来对口帮扶367个贫困村,帮助群众走上致富路。

在四川大凉山、在江西井冈山、在福建宁德……一支支穿军装的精准扶贫工作队走向田间地头、苗圃果园,带领贫困群众谋幸福、求发展,创造出一个个脱贫致富的中国奇迹。

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随着时代需求的发展,双拥工作正不断结出新的累累硕果。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代表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保持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军民是鱼水关系,谁也离不开谁。”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罗亚中代表说,对人民军队来说,要始终牢记前面的“人民”二字,把为人民服务装在心里;对地方各级政府来说,要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当作分内之事,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切实解除军人后顾之忧,让军人更有荣誉感、自豪感。

合力推进改革强军战略

征程仍在继续,传统需要发扬。

“这次来京参会,我们在机场、火车站看到许多‘军人依法优先’的指示牌。”在小组讨论中,很多代表谈起这个话题时,心里都暖暖的。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武警云南省总队司令员高道权代表说,当前正在推进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涉及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需要各级有关部门提供相对应的支撑。

13日,当代表们在人民大会堂听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相关内容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这既是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牺牲奉献的重要认可,也是对现役军人矢志强军的有力激励。几天来,与退役军人相关的话题一直是代表们持续关注的热点。

“近两年来,我的一些战友先后转业。”西安飞行学院高级工程师陈炳艳代表说,“大家开始还担心转业安置到地方单位工作后,生活福利、工作环境与预想会有差距。但令人欣慰的是,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家得到了满意安置。这让正在服役的其他战友,感到内心很温暖、很踏实。”

代表们坚信,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同落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各项任务,必将推动改革强军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编辑:曾珂

关键词:努力构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