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全科医生 把健康带给千家万户

2018年03月19日 15:05 | 作者:毛梓铭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全科医生走进社区,扎根基层,当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全科医生的队伍建设对于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了他们的筛选把关,一些小病可以足不出户、就近诊治,一些重症能够及早发现、及时转诊,既免去了不必要的支出,更缓解了大医院的负荷,使医疗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

首诊在基层,全科医生是居民身边的健康顾问。他们了解每个家庭的情况,熟悉患者的病史,往往能第一时间对病症做出反应,给出意见。通过精准化、个性化的专业指导,守护好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关口。服务在社区,全科医生也是健康生活的宣讲人。凭借深厚的医学素养和人文关怀,他们更善于同患者建立起有效沟通,寓健康知识的普及于求医问药之中,在指导居民生活方式、预防疾病发生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便是居民健康的春天。全科医生的队伍建设关乎百姓健康的愿景,关乎美好生活的期盼。未来,还需要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上进一步破除阻力、改革创新,让家庭拥有医生,让医生融入家庭,让健康生活惠及千家万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健康 医生 全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