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人大代表畅谈“江西力量”

2018年03月19日 18: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刘占昆)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此间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中国内陆省份江西的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畅谈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江西力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欧班列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江西力量”

提及“一带一路”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水平直言,江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大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江西路”“江西桥”“江西机场”“江西医院”等,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江西力量。

比如,江西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或承建的“江西路”累计达6000公里、“江西桥”150座、“江西机场”6个、“江西电站”53座、“江西大坝”20座、“江西医院”50所、“江西水井”超过5000口、各类建筑物总建筑面积累计超过1000万平方米……

王水平用一组组翔实的数字生动阐释了江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他认为,江西为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贡献了江西力量,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贡献了江西智慧。

江西既是中国中部省份,又是中国唯一一个同时毗邻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的内陆省份。为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王水平建议支持江西省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口岸,助推革命老区进一步扩大开放。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开行中欧(亚)班列

近年来,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地方各级政府,充分发挥铁路运距长、运量大、运价低的运输优势,加强政府、铁路、企业三方合作,全面强化中欧(亚)班列货源承揽和运输组织,取得了广泛、深远的社会效应,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江西为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叶江表示,中欧(亚)班列的开行,让运输时效及物流成本大幅压缩,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大幅提升,江西省出口型企业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形成。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走出去’,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马叶江表示,今年希望能拓展江西境内更多出口型企业的中欧(亚)班列货源,有力推动江西省对外经济发展交流,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光伏电站。赵春亮 摄

投资“一带一路”沿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在江西省上饶市设有生产基地的晶科能源,是中国知名太阳能光伏企业。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该企业在马来西亚的生产基地2015年建成投产,工厂总投资约1亿美元,年产值达4.5亿美元,员工4100人,其中98%为当地招聘。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CEO陈康平表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光伏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最大、产值也最大的工厂,也是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投资的最大手笔。”

陈康平认为,这不仅将带动马来西亚当地居民的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将中国先进的光伏技术带到马来西亚,提升马来西亚本土的光伏应用水平,推动两国光伏产业的互联互通,携手合力发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一带一路 江西 企业 建设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