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明博被提请逮捕遭韩政坛元老反对 法院将做决定

2018年03月20日 07: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0日电 综合报道,韩国检方19日向法院申请逮捕涉嫌受贿、滥权等罪名的前总统李明博。如果法院签发了逮捕令,李明博将是第四位因刑事罪名被逮捕的韩国卸任总统。韩国法院最早将于明晚决定是否要逮捕李明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明博资料图。

韩国检方表示,李明博涉嫌收受巨额贿赂110亿韩元、通过实际掌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DAS公司设立约350亿韩元的秘密基金。

被指借名持有DAS公司八成股份

检方认为,表面上DAS公司总裁和最大股东是李明博长兄,但李明博才是这家企业实际所有人,他借名持约80%的DAS公司股份。然而,李明博坚称,DAS公司所有权与自己无关。

根据检方向法院提交的逮捕令申请,李明博共涉嫌10多项罪名,包括收受贿赂、挪用公款、逃税漏税、滥用职权等。

李明博14日接受长达21小时的检方调查时,只承认在担任总统期间收取国家情报院10万美元;至于其他指控,他都一概否认。

检方人员表示,如果李明博被抓,那么在一年里,韩国就有两任前总统进入监狱。考虑到这一点,有些政坛元老就反对向法院申请逮捕令。但李明博涉嫌受贿金额巨大,而且他也否认大部分指控,检方担心他可能着手毁灭证据。

这名检方人员还指出,李明博14日接受调查时表示,“亲信们在说慌”“检方调查资料被人捏造”,因此,检方认为,若对李明博进行不拘留调查,他有可能收买重要证人,因此决定对李明博提请逮捕令。

李明博(77岁)于2008年至2013年担任韩国总统,他是继全斗焕、卢泰愚、卢武铉和朴槿惠之后,又一名遭检方调查的韩国前总统。

李明博成多起案件被告

从去年起,韩国检方加大对李明博执政时期多名高级官员的调查力度,怀疑他们以非法手段干预韩国政局,包括干涉2012年总统选举。李明博本人也遭到指控,成为多起案件的被告。

2017年9月,首尔市长朴元淳状告李明博、前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以及另外8人,怀疑他们犯下诽谤、非法干预政局、滥用职权等罪行,要求检方展开调查。

此后仅数日,包括老牌影星文成根、喜剧演员金美花在内的5名影视明星递交起诉书,就“文化界黑名单”一事,要求对李明博、元世勋、朴槿惠及其政府情报高官金琪春等8人展开调查。

此外,针对李明博涉嫌滥用职权帮助哥哥追回投资资金一事,检方去年10月启动调查。由于此事牵涉到十多年前震惊全国的大案“BBK股价操纵案”,韩国媒体认为检方可能“重翻旧账”,重查该案。

这一系列调查进展受到韩国国民高度关注。面对外界猜测和指责,李明博去年11月公开发声,称上述罪名是政治对手对他展开的“报复行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李明博 逮捕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