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赖明:百姓关切的事就是党派履职的重点

2018年03月20日 10:0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接受了人民网独家访谈,就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提案情况等与媒体进行了交流。访谈内容如下: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今年两会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情况,有哪些重点提案。

赖明:九三学社非常重视参政议政的两种重要表达形式,一个是提案,另一个是大会发言。这两项工作,九三学社从每年年底的战略研讨会起,很早就开始做准备工作。这里所说的战略研讨会,是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创造的一种工作方式。每年年底,社中央的全体主席通过战略研讨会加强学习,以去年为例,系统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对过去一年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确定来年如何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老百姓的重大关切,来布局我们的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主攻方向。如今年我们组织了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的调研,重点关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包括农村垃圾、农村污水,如何高效治理农村环境、如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作用等方面展开工作。

另外,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我们也将反映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关心问题作为重点工作。今年九三学社将围绕促进重大原始创新开展一系列工作。相关内容我们已在年初的主席战略研讨会上进行过研究,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收集基层建议的基础上,进行工作部署。接下来我们将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就年初确定的一系列重大调研课题进行调研。

我们的调研形式有社中央直接组织的调查研究、地方与地方之间联合组织的调查研究以及社中央专门委员会与地方联合组织的调研等。九三学社今年有29项调研课题。在深入的基层调研过程中,要充分了解情况,查阅资料和相关政策法规,组织座谈等。这项工作除了社中央在做,地方也在做,我们举全社之力将调研成果汇集上来。

去年,九三学社共收到地方、专委会以及信息转化、调研报告转化的提案300多件,最终筛选出社中央提案44件,界别提案35件,共计79件。提案筛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有大量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将通过更隆重的形式进行表达,这就是我们的大会发言。大会发言的来源有地方、专委会、社中央专家等,大会发言也会进行进一步筛选、深化。一篇大会发言,要花费非常大的精力。我们的部分大会发言,也得到了委员和全国政协领导的认可。如杨佳同志2015年作的弘扬正能量发言等。

要做好一个提案或者一个发言,我认为,第一,一定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要把握好政治方向。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政治上把握住。第二,一定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这其中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另一方面,是老百姓的切身关切。其实,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也是为了人民,因此,九三学社的提案和发言,就是要围绕老百姓的切身关怀来做。今年79件提案里,其实就是两件事,第一,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八项重点工作,我们的提案就要围绕这八项工作。总书记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在十九大报告作了全面部署,我们的工作就要围绕这些。另一方面,是关心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就是中央关心的问题,中央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党派应该重点履职的内容。所以,九三学社的提案都聚焦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九三学社中央在参政议政方面的最新工作。

赖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是非常重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首先谈参政议政工作,每年中共中央会通过中央统战部征求各民主党派第二年要围绕哪些方面开展一些重大的调研活动,然后把这些题目归纳起来,和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相比对,最后与民主党派协商围绕哪些方面来开展工作。比如,今年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批准,各个党派申报、整合,最后形成的题目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区域统筹,一个是乡村振兴。九三学社今年就是围绕乡村振兴来开展工作的。乡村振兴包括很多方面,我们重点围绕乡村环境的综合整治开展工作,主要包括农村的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和生产过程中的垃圾等,如农作物秸秆,畜牧业畜禽粪便等。另外,还有农村污水,包括生活污水,生产过程当中产生的污水,种植业、养殖业污水等。如何采用符合中国国情的技术、政策和法规推动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生态改善、有效治理以及乡村振兴20字方针密切相关。

其次是民主监督。中共中央非常重视民主监督,从2014年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将八个省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分别交给8个党派完成。九三学社中央对口的是陕西省,九三学社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深入陕西基层,入户到老百姓家中了解省委省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是不是按照中央的要求 “脱真贫” “真脱贫”,是不是按照中央要求把脱贫攻坚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我们入户跟老百姓一户一户地谈,把了解到的情况,向地方通报的同时形成报告,报告给中共中央。中央非常重视党派的报告,重视党派提出的有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去解决。近年来,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第三是政党协商。曾有人粗略统计,过去五年,中共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召集各民主党派召开座谈会30多次。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参加了。总书记工作非常繁忙,能够抽出这么多时间跟政党进行协商,一方面体现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协商民主的实在性。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方式发挥了民主党派在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我国的政治协商工作,特别是这几年,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制度也越来越健全。

主持人:近年来,在我国重大科学、科技问题上,九三学社做了哪些工作?

赖明:九三学社,是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的很多社员,在国家重大科技行动中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比如,九三学社社员程开甲院士,是我国两弹一星功勋之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潘建伟,是量子通信领域的全球顶级专家,为我国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做了大量工作,也使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还有九三学社社员陈化兰,她在免疫学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些工作在国际上也是开创性的。还比如,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卢柯是材料方面的专家,他的研究在全球范围都是领先的。再比如,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也是世界知名的石墨烯领域专家。同时,九三学社还有一大批专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做着一些可能并不是国际领先,但是对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支撑作用的工作。我们每年都有很多专家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还有很多专家凭借在科技战线上的突出工作,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称号等荣誉。可见,九三学社不仅有闪耀的明星,还有十几万兢兢业业在各条战线上付出辛勤劳动的科技工作者。

主持人:民主党派调研备受社会关注,请您介绍一下九三学社调研的情况?

赖明:党派的调研有几种,其中一种是按照中共中央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的党派大调研,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我们按倒序的时间顺序梳理一下。今年,中共中央建议8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围绕“乡村振兴和区域统筹”进行调研;2017年的党派大调研主题是“实体经济和‘一带一路’建设”,九三学社中央围绕实体经济中“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主题开展的调研;2016年的党派大调研主题是“城镇化以及长江经济带”,九三学社围绕“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开展的调研;2015年的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主题是各民主党派自报选题,九三学社围绕“社区治理”的主题开展的调研;2014年的党派大调研是围绕“大数据”展开的;2013年的党派大调研是围绕“科技服务业”进行的。近几年,民主党派大调研的特点非常突出,就是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及老百姓的切身关怀开展的。

另外的调研,是除中共中央部署的工作,九三学社还会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精神以及地方建议、老百姓呼声等开展调研。我们会组织相关地方、相关专委会、相关专家共同开展工作,并在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归纳问题、分析问题,最后给中央提出建议。

党派大调研是民主党派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的最重要的抓手,也是体现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重要方面。

主持人:今年九三学社中央有哪些重点工作?

赖明:今年,九三学社重点工作很多,我重点介绍下参政议政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也是最关键一条是要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第二,一定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老百姓的切身关怀。今年,九三学社调查研究工作有乡村振兴方面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问题,有黄河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有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与畜牧业发展的问题,有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问题。

第三,要做好广泛动员工作。我们作为参政党,就要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老百姓鼓与呼。我们要动员17万社员,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来为国家建设出力。当然,还要深入调研,不能坐在家里写报告,一定要到基层了解情况,深入基层、深入调研、深入群众,了解实情、反映实情,提出中肯的建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调研 工作 围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