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保护方言需凝聚更多共识

2018年03月20日 14:37 | 作者:龙敏飞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王安忆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写作是语言的艺术,方言能提供很大的资源仓库。”作为上海籍作家,王安忆也在致力挖掘方言的魅力,创作出风格各异、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人口流动的不断加速,周边讲方言的小孩越来越少了。这是社会进步的写照,但也带来了一丝忧虑:方言怎么办?如何传承保护下来?

QQ截图20180320143722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一句句方言与一声声乡音,连缀着一份份情感与记忆。语言学家刘半农曾说过,方言是一种“地域的神味”……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方言不仅仅镌刻了个体情感的深刻印记,还与地方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一些地方风俗、戏曲、文化等,无一不是建立在方言的基础之上的。方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乡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随着公众意识的觉醒,近年来在保护方言方面的确有不少的榜样。如主持人汪涵,就独自出资465万元,在湖南发起了一项方言调查“響應”计划。“響應”就是对应“乡音”这两个字。而在湖北咸宁,一名叫陈大银的老人,则自费出版了一本叫《咸宁话》的书,系统性地介绍了咸宁市6个县、市、区的1万多条方言的注释以及例句、出处等。除了民间有积极行动之外,官方也有不少规划和作为。2013年1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其中就明确提出“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此外,湖北省也于2016年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片区项目。遗憾的是,类似湖北省这样的行动在各地的官方语境里,还是有些少见的,这也是亟待加强的方面。

有人说,保护方言就是保护传统文化。因为对传统文化而言,方言是根基,是灵魂。对方言来说,最可怕的事情,就是其一旦消失,就不可恢复。或许,随着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一些方言的消失是无法阻挡的事实,但这并不是我们不去做点什么的理由。最起码,可以通过一些保护或是改变的行动,去减缓方言、传统文化消失的时间,让“留住乡愁”有更好的承载体。

保护方言以及附载在其上的各种传统文化,在当前有着良好氛围的基础上,还应凝聚更多共识与行动,让更多的人与机构参与进来。唯此,“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的场景,才不会只留存于诗词与记忆之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方言 保护 凝聚 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