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新气象是开创出来的

2018年03月20日 14:39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日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深沉、最基底、最持久的精神基因。这种精神,一旦被共同的目标所触发,就会爆发出无穷无尽的能量。

党的十九大,就是这样的触发点。

她开启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发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新时代最强音。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让世人感受到新时代强劲的脉动。

新气象缘何而新?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以一系列落实十九大部署的具体措施昭告世界,中国的新气象是开创出来的。

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气象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获得表决通过。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修改坚持在党的领导下,遵循了法定程序,发扬了充分民主,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心声,顺应了时代要求。

修改宪法是时代发展必然、深化实践必要、完善法治必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我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有必要对我国宪法做出适当的修改。通过这次宪法修改,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了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的宪法保障。

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这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宪法以其至上的法律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进程,而今我们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管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以宪法修改为契机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创新 宪法 全面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