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侯清国代表: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 提升河南能源电力保障能力

2018年03月20日 15:0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张春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发展特高压,实现更大范围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能源电力需求,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侯清国如是说。

1

网络图

他表示,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我国全面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以及全套设备生产能力。累计建成的“八交十直”特高压工程,在促进我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河南省坚持把能源革命战略思想作为基本遵循,提出了‘节能优先、内源优化、外引多元、创新引领’的能源发展思路,积极支持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2009年、2014年,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和新疆天山—河南中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先后建成投运,特高压电网累计向河南送电超过10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3300余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700万吨、二氧化硫约270万吨,有力保障了近年来河南能源电力可靠供应,特高压输电的技术、经济、环境等综合效益,得到了各方广泛认同和支持。”侯清国说。

他诠释加快河南特高压电网建设的主要目的是:解决河南未来能源电力缺口问题;消除大电网安全风险。华北、华中两大电网长期通过晋东南—南阳—荆门单回特高压线路相连,河南处于两大电网联网枢纽,特高压电网“强直弱交”结构性矛盾突出;推动能源发展清洁转型。加大“外电入豫”力度,可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

为此,侯清国代表建议:首先,为确保2020年河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电力需求,建议尽快核准建设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其次,为消除特高压“强直弱交”带来的电网安全风险,持续提升河南能源电力保障能力,建议支持河南特高压交流电网建设,将驻马店交流变电站、晋东南—南阳—荆门Ⅱ、Ⅲ回线、南阳至驻马店线路、驻马店至武汉线路等工程调整纳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优化网架结构,增强电网联网、承载能力和安全水平;第三,建议开展入豫第三回特高压直流通道研究,解决“十四五”及以后河南电力缺口问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