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人民为中心重塑政府职能

2018年03月20日 15:18 | 作者:杨于泽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所遵循的一个原则。从拟调整和设置的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来看,一方面强化了市场监管的职能,一方面突出了直接的、更好的服务于人的目的。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此次机构改革得到鲜明体现。

比如,将农业部的职能以及多个部委的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农业农村部。增加“农村”二字,意味着乡村振兴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是说以前没有农村治理,而是现在治理的维度更全面,从一个“第一产业”的管理部门上升为一个针对农业与农村工作的部门,实现了农村事业的更高定位,农业的全面升级、农村的全面进步、农民的全面发展,乃至关乎13亿中国人吃饭的国家安全问题,都将体现在新的职能设置中。

拟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是我国第一次设置的专门处理退役军人事务的国务院组成部门。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退役军人有5700多万,还在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递增。为这些退役军人服务,处理好优抚安置、转业安置等工作,让军人这个为国家奉献的特殊群体更体会到党和国家的眷顾,也激励着人们源源不断的投身到这个保家卫国的神圣群体。军人的保障,关乎捍卫国家安全,影响着千万中国人的利益。

拟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其职能可以追溯到以前的卫生部、卫计委、全国老龄委办公室等。“健康”二字突出了“卫生”的目的所在,而新机构彰显了政府工作目标的一次跃进。过去,政府卫生部门主抓医疗卫生事业,主要是看病治病、重大疾病的预防。卫生健康则将治病、防病上升为保障人的健康发展,更多考虑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质量。有病治病是基础,而健康是更高的层次,有着更加丰富的内涵。

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不是说政府以前不重视服务,而是说,政府服务的方向更为明确,服务更注重的是种种提升性的努力。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国家机构改革围绕这一系列目标而重塑政府职能体系。

服务意识最终转化为服务能力。重塑政府职能,体现为每一个部门的设置与职责指向更精准,执行力更加强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现在银监会与保监会的合并;精准脱贫,责在农业农村部;污染防治,由生态环境部担当主攻任务。而机构的组建、重组与职能整合,最后落脚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职能设置也是一种承诺。改革方案确定之后,落实就是关键。所谓落实,不仅是指机构改革按方案组建、重组和调整到位,而且更重要的是永葆初心,实现优化协同高效的日常运作,真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机构改革的初衷体现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民 政府 重塑 农村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