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初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8年03月20日 15:49 | 作者:张婷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暖洋洋的新春佳节后,一股突如其来的冷空气,让人感到有些猝不及防,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红灵提醒广大心脑血管患者,季节交替,血压容易发生波动,容易引起血管痉挛,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阶段,注意预防。

A 心脑血管遭遇“倒春寒”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常见病,冬季是其高发季节,很多中老年人在冬季都十分注意养护心脑,但是春天气温回升后,很多中老年人就会放松对心脑血管疾病的警惕。”张红灵说。殊不知,早春的“倒春寒”会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冷热交替,血管就会收缩膨胀,心脑血管负荷加重,血压升高,遭遇心脑的“倒春寒”,如果自身心脑功能脆弱,就很难适应气温骤升骤降的变化,发生心脑血管的意外。

“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前,往往有信号。”以脑血管意外为例,张红灵指出,脑血管疾病发病前往往会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表现为一过性的偏瘫,一过性的失语,一过性的运动障碍等。但这些症状往往在一个小时之内得到缓解,容易被忽视。所以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需要早期干预,加强重视,临床常用含有红花、冰片、维生素E和B6成分的五福心脑清,其中的维生素E、B6对血管内膜也是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可以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阻挡诱发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B 心脑“倒春寒”潜藏生活中

很多中老年人会选择在春天进行晨练,但是在早晨暴露于嘈杂交通噪音环境中锻炼,会增加患中风的危险。“对老年人而言,噪音起点为60分贝,之后每增加10分贝,老年人中风危险就会增加27%。”张红灵说,加之“倒春寒”,早晨一般气温低、雾气重,易使血管收缩过度,导致血压升高。对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非常不利,噪音和污染随时会成为生活中袭击心脑血管的杀手。所以锻炼时间最好是早上九点或下午四点左右。运动过程中遇到身体不适,应该立即停止运动。不要过度疲劳和熬夜,尽量做到劳逸结合。

C 心脑“倒春寒”吃穿巧应对

“倒春寒,最需要重视的就是保暖,尤其是年老体弱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要‘春捂’,以适应‘倒春寒’的气候特点。”张红灵说,不宜过早脱去冬衣,特别注意手、脸的保暖,尤其是口与鼻部的保暖;饮食方面,节制烟、酒,低盐饮食,多吃些大蒜、洋葱、芹菜等味道“冲”的食物,可以侧重菌类食物黑木耳、香菇等。这些菌类食物含有比较多的膳食纤维,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此外提倡早期使用维生素E,在细胞没有发生病变之前,提前使用维生素E进行干预,可以起到避免危险因素破坏心脑血管的作用。含有维生素E的食物,如坚果、花生、芝麻等,药物有五福心脑清,都能阻止自由基对血管壁的损害,从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相关链接

心脑血管疾病食疗方

莲藕木耳汤

取莲藕去皮切片,黑木耳数枚,冬瓜适量用水煮熟,连汤食之。莲藕有降脂作用;黑木耳可软化血管;冬瓜利尿降压。其用量可随个人食量而定。

此方可用于高血压、高血脂病人。

分心木莲子心茶

取茶叶、分心木各10克,莲子心5克,此为1日量,沸水冲之当茶饮。分心木有理气止痛作用;莲子心味苦性寒,是清心降压之良品;茶叶提神醒脑,化痰消食。三味合用,具有降压、凉血、止痛之效。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引起的头痛、眩晕、郁胀等。

人参三七蛋羹

取红参粉2克,三七粉1克,鸡蛋2个。鸡蛋打碎,加入药粉,加入适量盐、味精,添水搅匀,放锅内蒸成蛋羹状,每日食用1次。红参强心补气,三七活血止痛,两味合用,一补一泻,加之鸡蛋的补养作用,特别适用于素体脾胃虚弱又患有心脏病的患者。

丹参枣

取丹参30克,红枣15枚,生姜片10克。将丹参与红枣、生姜同煎,待枣半熟时,用牙签将枣扎几个孔。枣煮熟后取出,去皮食之。以上为1日量。此方适用于冠心病兼脾胃虚弱的患者。丹参为养血活血要药,是治疗冠心病的主要药物之一;红枣补益脾胃之气,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生姜具有驱寒健胃功效,与大枣配伍,养气血,预防感冒。食丹参枣,可缓解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并可健胃,增进食欲。

编辑:赵彦

关键词:初春 如何预防 心脑血管疾病 倒春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