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冯小敏:全面从严治党有什么新要求

2018年03月20日 16:00 | 作者:冯小敏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 冯小敏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第一个就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点,并且被写进了党章。今天突出强调党的领导,一个重点就是要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坚持党的领导能不能坚持得住?一个是靠我们党自身的能力,还有一个是要有定力。这样,才能使我们坚持这个重大的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既要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机制,同时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要进一步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要把协商民主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从而使我们党更好地领导国家、更好地依法治国。

第二个就是毫不动摇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中国梦的实现不是敲锣打鼓就可以的,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从严治党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还存在着。所以,我们党还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我的理解是,党的建设到底做得好不好,最后应该落到“四个力”上:一是政治领导力,二是思想引领力,三是群众组织力,四是社会号召力。通过增强这“四个力”,来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应该努力的方向,也需要在实践中反复去接受检验。

中国共产党有将近9000万党员,只要我们党能够发挥好强大的正能量,一定能凝聚全社会的力量,进而形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磅礴力量,为最终的胜利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从严治党 领导 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