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卢永琇委员:加强文物保护刻不容缓

2018年03月20日 16:47 | 作者:张原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张原 通讯员魏天权)央视播出的《国家宝藏》和《假如国宝会说话》,将博物馆与文物拉入了百姓的视线。一时间,公交车上、商场里、餐馆中常能听到人们对某个博物馆或某件文物饶有兴趣的议论。媒体、百姓开始关注文博事业、文博活动。怎么能在这个时代继续保存好、研究好我们的文物,为子孙后代所传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文博专家卢永琇委员十分关注。

1

网络图


在2016年8月30日,国家文物局第一批督办案件曝光等4起案件中均为不可移动文物本体被损毁、拆除案,文物的破坏令人触目惊心。2018年2月8日国家文物局发布全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表明:2017年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火灾事故共17起,其中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起,损失严重。

卢永琇委员分析是一些地方领导对于保护文物重视不够、保护文物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她说,文物法保护法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工作。但在文物保护工作实践中,仍存在重城市建设、轻文物保护,文物保护为城市建设让路的现象;或者只注重国家级、省市级重要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忽视对于区县级别和一般文物点的保护。

“我国的文化生态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不可移动文物及其存在环境受到严重威胁,由于过度开发和不合理利用以及文物法人的失职,许多重要文化遗产消亡或失传。加强文物保护刻不容缓。”对此,卢永琇委员建议将文物保护责任纳入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绩效考评指标中,作为评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