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赖明勇委员:警惕正在走来的“人口危机”

2018年03月20日 16:50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呼吁:
警惕正在走来的“人口危机”



1

网络图


新闻背景

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占总人口16.7%,其中65岁以上的达10.8%。伴随着“银发浪潮”而来的,还有持续滑坡的生育率。少子老龄化问题加剧了中国“青年赤字”和“未备先老”的负担。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刘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呼吁,警惕正在走来的“人口危机”,发挥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的作用,形成多方合力,积极应对少子老龄化趋势。

“老龄化少子化叠加,最直接后果就是社会养老压力剧增。”赖明勇通过调查对比发现,上世纪90年代,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5∶1,而如今的抚养比已经降到了2.8∶1。据估算,到2050年抚养比将低至1.3∶1,通过社会保障实现“老有所养”面临巨大挑战。

“出台鼓励生育政策,是缓解当前困局的必然选择。”他建议停止计划生育并积极鼓励生育。全面普及免费婚前检查和免费孕前检查,为产妇提供营养补助。以修改个税法为契机,提高个税起征点至8000元,且以家庭为单位,根据抚养幼儿人数和养老人数来征收,减轻幼儿抚育和养老负担。

同时,适当调整现行收养制度,放宽收养人和被收养人条件,适当增加收养人可收养子女数量,充分发挥收养制度对于人口发展的积极意义。

儿童需看护,老人同样需要关照。“可以参考日本的做法,与医院、大学、企业等合作在社区建立开放平台。建设‘日托中心’,老人白天接受照顾,晚上与子女团聚。”赖明勇说。在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赖明勇还提出实行弹性退休年龄制度,鼓励条件许可的老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培育多层次的“银发”经济产业体系,加强整体规划,出台扶持政策,加快行业标准制定和服务人才市场培养,扶持龙头企业。同时对从事银发经济的企业采取低税或免税优惠政策,提升此类市场经营者的营利能力,减轻老年人的经济负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警惕 走来 人口危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