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代表、委员畅谈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8年03月20日 17:08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代表、委员畅谈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国富兵强,盛世之基。

“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彩C2018-03-20zx1001_P_1_501_190_1320_67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进行总体设计,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战略规划引领不断强化,重点改革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步伐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中华大地上,奏响了富国与强军的时代强音。

搭平台促进军民协同发展

3月12日,青岛军民融合学院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揭牌。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军民融合学院,将在军地人才双向培养交流使用方面展开积极探索。

山东省青岛市是著名的海军城,战略地位突出,涉海涉军产业发达,双拥共建传统悠久,军民融合发展特点鲜明。青岛西海岸新区是我国设立的第9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军民融合和海洋强国两大国家战略实践任务,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唯一被赋予创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使命。

青岛市政府是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突出代表。对于全国来讲,需要更多的青岛。

全国人大代表、歼20总设计师杨伟认为,地方政府应更加主动积极搭建政府主导的信息沟通平台,创造更多沟通了解的机会,激发双方活力,逐步拓宽军民融合领域,跨越军民融合供需“鸿沟”。

杨伟建议,要进一步开放民营企业参与通道和建设信息共享机制,在确保保密性的前提下,完善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各地军地联席会议制度等平台建设,加强政策法规、采购及技术需求等公共信息交流。

央企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主要推手。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中央单位深入参与所在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通知》。《通知》提出,中央企业要在承担军民深度融合改革试点任务的改革试验区选取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刘志让提出,应该抓牢用好战略机遇,把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试验田”作为自己的“责任田”,争当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领头羊。应尽快明晰政策,优先支持军工单位与地方政府企业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加快破除“民参军”“军转民”壁垒,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推动军民融合战略落实落地,更好地服务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

以制度创新为重点任务,以破解影响和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为主攻方向,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正成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试验田”。

2018年初的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的五项主要工作之一,即全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率先突破。

会议提出,2018年是全面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要以《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31条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为主线,突出重点领域,完善政策、搭建平台、发展产业,实现纵深推进、率先突破。同时,扩大军工开放,促进资源共享,推进成果转化,形成开放发展新格局。

可以说,军民融合产业喜获政策“红包”会越来越多。

促创新从科技中要战斗力

近几年军民融合的发展明显已经驶入快车道。

2015年3月,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7年6月22日,国防科工局发布2017年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提出6个方面30项改革工作内容,积极推进资本运作。2017年12月初,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发布。2018年1月,“全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率先突破”被确定为今年的五项主要工作之一。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是这些政策聚焦的一个核心点。

“依托5G物联网传感、大数据、微系统等高技术先发优势和军工资源优势,借助‘一带一路’核心区优势,陕西实施了军民融合创新型‘数字丝路’大数据重大工程。”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主席徐明非说,通过试点示范、总结经验,目前已探索出具有军民融合特色的“数字中国”实现路径。

徐明非说,“数字丝路”项目具有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融合创新、资源整合创新、路径创新、技术创新等特点,不仅能解决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建设、社会精准治理、扶贫攻坚、政府服务能力提升等问题,还可带动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区域经济发展。

徐明非建议,应积极引导和指导地方做好军民融合重大工程项目的应用试验,从政策法规和计划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强化顶层设计,协调军地、优势民营军工企业等机构协同推进,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重点支持;在重点地区组织军政企相关单位,联合申报军民融合重大专项,为构建“数字丝路”探索军民融合创新之路。

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这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鲜明时代要求。全国人大代表、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张雄伟说,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军事核心技术更是买不来的。必须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扎扎实实地谋划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攻克制约我军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瓶颈短板问题。

放眼全军,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舰船新型集成化发电技术等一批前沿性、探索性和自主创新类成果捷报频传,成为中国军队的闪亮名片。

“国防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下风,就要总是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跑。只有成为领跑者,才能抢占未来军事竞争的制高点。”全国人大代表陈黎明说,从“跟跑”到“并行”再到“领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国防科技创新之路任重道远。

“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必须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为军队建设提供强大支撑。”陈黎明说。

破瓶颈加快资源优化配置

“军转民”市场广,却仍然存在体制机制束缚。加快破除“军转民”壁垒是关键。

“军事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无论军用还是民用都有极其广阔的需求和前景,这已成为世界各国加速发展国力军力的共同选择。”全国政协委员、载人航天办公室主任杨利伟表示,“相比发达国家高达80%的军民融合度,我国军民融合的现实差距是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同样巨大。”

杨利伟表示,军地各方同心协力,破除影响和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加强资源统合、力量整合、政策集成,必将进一步提升科技领域军民融合质量效益。

“由于行业和单位的特殊性,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亟待国家完善有关政策法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工人徐立平表示,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大型军工企业集团是公司制企业,整体上不作为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尽管这些企业集团及其下属的大量科研院所从事科技创新活动,仍不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

徐立平建议,应放宽政策,进一步释放军工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

3月2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实现关键性改革突破,加快破除“民参军”“军转民”壁垒。这让徐立平看到了军民融合发展的前景。他表示,通过国家立法打破体制束缚,军民融合将踏上深度发展新征程。作为军工大省,陕西可在这方面先行先试,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探索创新改革之路。

“汉中市航空工业基础良好,产业链较为完备,具有设立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产业基础。”全国人大代表、汉中市市长方红卫说。

方红卫建议,将汉中列入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名单,并将航空智慧新城项目列入国家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和国家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库,从资金、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并将中型民用货机项目及更多飞机零部件优势产能向汉中航空智慧新城转移,进一步壮大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西安创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也有多个优势:西安市科研院所分布较多,特别是军工等领域科研人才集中;西安市按照国务院授权全面开展创新改革试验,大力开展军民融合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人赵平建议,把西安列入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这对促进陕西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文/王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军民融合 发展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