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心草委员:整理出版中国优秀乐谱

2018年03月20日 17:17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张丽)我国很多的音乐作品没有得到出版,乐谱不是手抄本就是个人制谱本,乐谱的不规范、不清楚、错误等等问题为乐团的演奏和排练带来很多的障碍,甚至因为乐谱不过关的原因而取消该作品的上演。全国政协委员李心草呼吁,为了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建议组织专家组和工作组甄选优秀音乐作品,由专业的音乐出版社出版,并设立版权保护制度。

1

网络图


李心草说,乐谱是音乐家传播音乐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乐谱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上演的质量,甚至关系到该作品是否能上演的问题。我们在演奏西方经典音乐时,比如莫扎特、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等,这些乐谱都是由各国权威的音乐出版社出版,而且经历了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不断演出、不断修订、不断再版的乐谱,这些乐谱或出租或出售给乐团来上演,这些乐谱制作精良、标记清晰、准确无误,演奏员演奏起来毫无障碍。并且这些乐谱的版权都有着极其严格的法律保护,在每次上演的时候按不同方式收取版权费用,并严格规定在公演的时候禁止使用复印版的乐谱。

《梁祝》、《红旗颂》等一小部分经典作品均已出版乐普,但是像《黄河大合唱》、《木兰诗篇》、《穆桂英挂帅》、以毛主席诗词改编的交响合唱作品等大量的经典作品都没有出版,而且很多都是手抄乐谱。李心草建议有关部门组织权威的专家组和工作组,收集音乐作品并进行甄别,选出能够代表中国高质量的而且上演率较高的音乐作品,征得作曲家或作曲家家人的同意,进行出版。出版后的乐谱根据不同情况,确定该乐谱是出租还是出售。根据法律设立版权制度,以便更好地保护作曲家的知识产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