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方光华委员:把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紧密联系起来

2018年03月20日 17:31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顾书亮)“新时代是民族创造力大爆发的时代。没有文化的孕育,创新难以充分展开,也难以持续。”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方光华提出,加强对“文化建设”战略的监督,优化创新生态,厚植创新文化。

1

网络图


“创新需要强大的‘气场’,这个‘气场’即时代主题所蕴涵的使命意识,它召唤英雄,激励英雄不甘平庸,这个‘气场’只有文化才能孕育。”方光华说,创新要有创造者心灵的自由,创新的时代,创造者文思泉涌,真理在辩论和实践中熠熠生辉,而文化能提供创造性思想资源的供给,并能激活资源的价值,促成不同领域创造者的心灵碰撞,激发创新的火花;创新要有对创造者的激励和尊重,没有对创造活动制度性成本的减少,没有对创造性成果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的明晰和保护,没有全社会与创造者共享成功喜悦和失败忧愁的创业投资机制,创造力就难以充分发挥。

目前,我国创新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创新的“气场”正在日益增强,文化供给品质和质量显著改善,文化产业增长迅速;影响创新的制度性成本显著降低,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一批法律法规,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创业投资发展势头良好。方光华说:“创新正在改变我国生产生活方式,重塑中国经济增长格局和中国形象。”

“但是,我国创新文化培育还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凝神聚气,‘四个自信’要在干部、知识分子和广大群众心中生根发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文化资源供给还有不少短板。”方光华建议,政府在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时,加强对党中央文化建设战略落实思路的总体把握,把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紧密联系起来,明确工作目标和举措,更加关注创新文化的培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