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王宁利委员:全科医生不代表就是基层医生

2018年03月21日 09:3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李木元)“有些人把全科医生叫做基层医生,这是对全科医生的误解,容易让人理解为全科医生的待遇不高、职业前景不太好,这不利于百姓健康‘守门人’的培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建议,科学看待全科医生,改善其待遇,让全科医生用得上、留得下。

王宁利认为,全科医生工作地点立足于社区,面向全社会,但不代表就是基层医生。从国外经验来看,全科医生水平是比较高的。全科医生首先是一名专科医生,掌握了内外妇儿等几乎所有专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才成为了全科医生。所以全科医生也是专科医生的一种,只不过是一种特殊的专科医生,其知识体系是最全面的,具有不可替代性。

“全科医生的职能不仅仅是在家门口为百姓看病开药,还承担着慢病管理、健康教育以及患者康复等诸多职能。所以全科医生制度的实施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保证。”王宁利指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这就表明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不能再简单地以手术量、门诊量以及新技术的应用等作为最主要的考核指标,而是重点考核人的健康生存年、新生儿和孕产妇死亡率、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慢病管理以及人们的身心健康状态等等。这些指标的实现,全科医生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责任。

“可目前全科医生的吸引力还不够强,人才培养尚不能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王宁利建议,要想让全科医生制度更好地落地,首先要让其成为一个令人向往的职业,这里包括体面的收入、较好的工作条件以及较大的职称晋升空间等;还包括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认可度等。“国外是按专科医生来管理全科医生的,其收入和管理的患者数量、质量等有关,这一点值得借鉴。”

王宁利还建议,制定规范的继续医学教育的制度,保证全科医生在基层工作到了一定时期再回到综合医院进行短期的业务学习,更新知识,从而不断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科医生 基层医生 政协委员 王宁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