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澳联储对经济增长预期持观察态度

2018年03月21日 10: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尽管3月6日澳联储连续第十七次维持现金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20日公布的澳联储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还是透露出了一些新的信息,尤其是在对经济增长的预测方面。

全球范围内随着经济的逐步改善,已有多国央行退出货币刺激政策,但由于澳大利亚家庭长期维持高债务、薪资增长较慢、通胀率也较为低迷等因素的存在,市场对澳联储加息的预期普遍较低。在薪资增速符合预期并导致通胀加速上涨之前,维持现金利率不变完全符合市场和经济学家的预期。

从20日公布的会议纪要看,与3月初的政策声明并没有什么不同。会议纪要再次指出,降低失业率和提高通货膨胀率的进展将是“渐进的”,工资增长预计将逐步上升,劳动力剩余将继续下降。同时,尽管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薪资增长却仍然缓慢,并且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不确定性的一个持续来源还有家庭消费前景。目前家庭收入增长缓慢,家庭债务水平很高。因此,澳联储或将继续保持耐心,对货币政策按兵不动。

尽管关于就业和通胀的观点并无新意,但在经济增长的预期方面,还是出现了新的表述。澳联储主席洛威在3月6日的声明中,把2018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略高于3%”改为“快于2017年”,而实际上2017年的预期增长仅为2.5%。到了20日公布的会议纪要中,关于2018年经济增长的表述则是“预计超过潜在增长”,而澳大利亚央行评估的潜在增长为2.75%。

澳联储也对经济表现中较为乐观的部分进行了肯定。商业环境积极、非采矿业务投资增加、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改善也为经济提供支持。出口方面在经历了2017年底出现的暂时性疲软之后,也将进一步增长。

从以上几种不同的表述来看,尽管发出了不同的信号,但声明和会议纪要都指出2018年的增长前景略低。结合当前的国际环境,澳联储还指出,如果其他国家(除美国之外)增加贸易保护主义,全球经济以及澳大利亚的前景风险将会上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经济 澳联 联储 预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