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五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工作综述

2018年03月21日 10:56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尽参政履职之责 聚兴国为民之力 

——五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工作综述

记者 黄昌盛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在人民政协的平台上通过提案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提出意见建议,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表现之一。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共中央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民众关心的重大社会问题,发挥自身优势,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中央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帮助,也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履职答卷。

五年千余件 提案既服务大局又凸显特色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砥砺奋进的5年,也是改革集中推进、全面深入的5年。作为人民政协的主要参加单位和政党协商的重要参与者,民主党派积极献计出力,为改革蓝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司法改革到经济发展,从环境保护到医疗养老……翻开5年来各民主党派的提案目录,凡是关系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凡是反映人民群众迫切愿望的领域,都有建言涉及。提案成为各民主党派为国计民生贡献智慧的重要载体。

中共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三大重要战略。围绕这三大战略,各民主党派中央纷纷“出招”。比如,民革中央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环京津贫困带脱贫和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问题提出建议;民盟中央在2016年提交《借力“一带一路”建设,重构消费品工业发展新格局》,聚焦“一带一路”;民建中央提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

脱贫攻坚工作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同样也是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之一。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民主党派各尽所长。民革中央建议建立旅游扶贫长效机制,民盟中央提出加强贫困儿童营养扶贫工作,民进中央提出大力发展中职教育,民建中央、致公党中央和九三学社中央则聚焦精准扶贫的机制和对象问题。

各民主党派提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同时,也凸显各自不同的界别特色。民进中央于2014年全国两会提交的《关于教育减负要从深化教学改革做起的提案》凸显“教育”的特质,农工党中央于2015年提交的《关于以慢病防治为突破口,建立科学有序的分级诊疗制度的提案》显现出医卫界别政党的担当。

质量即生命 提案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

优秀的提案是如何炼成的?找到一个好的选题只是第一步。对于一份提案来说,质量就是生命。中共中央办公厅2015年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大专门委员会和界别提交提案力度,增加集体提案比重。全国政协也鼓励各参加单位以集体提案的形式反映意见和建议。

为提高提案质量,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高度重视提案,尤其是集体提案工作,不断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在深入调研、总结提炼、反复论证上下功夫。

民革中央在2017年政协大会上提交的一份大会发言“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就经历过一次跨越12个省份的调研。在2016年初成立“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调研组后,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亲自带队,先后赴陕西、山西、四川等地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建议》。2016年10月,民革中央调研组又赶赴湖北、河南、安徽、山东等地继续深化调研。最终,这项历时一年的调研形成的建议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这样的例子,在各民主党派还不少。台盟中央2015年的调研课题“进一步发挥祖国大陆台湾农民创业园作用,不断深化两岸农业合作”也是如此。这次调研由台盟中央主席、4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台盟14个地方组织、台盟中央参事室和5个专委会共同参与,深入全国10个省市、24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实地考察,最后共形成调研报告30份,彰显着全盟“一盘棋”、协力完成重大调研课题的良好局面。

事实上,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参政议政的有效机制。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多次作出“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重要指示,民革中央的“一号文件”也多次聚焦参政议政;民盟中央连续多年坚持“不调研,不发言”原则,把提案质量放在第一位。

落实更重要 提案办理突出协商议政实效

2017年9月6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在京召开,此次会上从5年时间两万多件提案中,选出了240件优秀提案,其中包括集体提案87件。据不完全统计,各民主党派中央获得优秀集体提案共48件,在全部优秀集体提案中占比超过一半。

5年来,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工作,充分发挥党派团体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积极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取得较好的办理实效。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提案》,后被遴选为年度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国家发改委在办理中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出的7个方面28项支持政策全部落实。

同年,民盟中央提交的《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湿地保护的提案》由农业部会同相关部门承办。承办单位组织开展了汉江中下游、丹江口水库、鄱阳湖健康评估工作,并在《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实施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充分吸纳提案意见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各民主党派中央提案的办理,不仅仅是“文来文往”,“人来人往”也是常态。民建中央2016年提交的38件提案,有6件入选重点提案;人社部、科技部等部委分别采取联合调研和工作座谈会的方式对民建中央提案进行重点办理。

各民主党派中央提案的落实得益于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相关机制的日益完善。2014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修订完成并印发实施,重点提案的数量缩减为1%左右;2015年10月,全国政协制定并实施了《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就提案从提出到遴选督办、采纳反馈等各环节的协商主体、内容、形式等作出规范。这些都为民主党派中央提案的质量提升和办理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民主党派 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