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美领导人会晤在即 将对半岛局势带来何种影响?

2018年03月21日 10:57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朝美领导人会晤在即 韩美军演将对半岛局势带来何种影响?

朝鲜半岛的另一只靴子落地。在外界纷纷关注朝韩4月举行领导人会谈、预测朝美领导人或将于5月会谈之际,昨天,韩国与美国国防部均发布消息称,因平昌冬奥会而被推延的韩美例行联合军演将于4月1日正式启动。

媒体注意到,以往令朝鲜极度敏感的韩美联合军演,今年无论是从时间、参演规模还是战略装备的投入度上都出现缩水迹象,过去一年因局势紧张频繁出现在半岛地区的美军核动力航母、B-1B战略轰炸机等,都不在今年的参演计划之列,韩联社称之为“韩美‘最低调’联合军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称,朝鲜通常认为韩美联合军演是挑衅行为,并将此类军演用作自身核导研发的正当理由。英国《金融时报》称,恢复韩美军演可能将以外交途径加速解决半岛问题的努力置于危险之中。

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称,韩美举行联合军演是半岛问题的重要争议点之一。韩美宣布恢复军演正值“史无前例的外交努力”正在缓解半岛紧张局势之际。《纽约时报》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本月初通过韩国访朝特使团对外表示,对韩美4月恢复军演予以理解,这表现出他的灵活性。《韩国日报》称,随着韩美在军演问题上主动示好,朝鲜方面也对此表示理解,作为韩朝对话最大绊脚石的军演问题似乎已经消失。今年8月韩美还将举行乙支自由卫士等演习,未来依据韩朝、美朝领导人会谈的结果,韩美联合军演也理应做出相应调整。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表示,韩美军演是不适当的,最好能暂停。但应该看到,目前半岛局势远未发展到各方会谈后就可以一劳永逸的程度。在美国和韩国还存在一些主张对朝强硬的政治势力的情况下,韩美本次对军演做出限制的姿态值得肯定。由于朝韩和平进程目前尚未有实质性成果,韩美进行军事演习也是想对朝保持一定的压力——一方面积极促成朝韩、朝美领导人会谈,另一方面对朝保持一定的威慑力。

朝鲜仍未就朝韩及朝美领导人会谈做出任何正式表态。朝中社18日报道了外务相李勇浩15日至17日访问瑞典,拜访瑞典首相勒文并同外交大臣瓦尔斯特伦举行会谈一事,但没有披露会谈的任何细节。20日,朝中社发表评论称,近期由于朝鲜主动的措施和爱护和平的建议,北南之间造成划时代的和解气氛,朝美关系中也出现变化迹象。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朝美领导人会晤

更多

更多